张局长谈对于全民参保遇到了哪些问题

来源:
2019-10-28 15:35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那么全民参保,它也是一项全新的工程,我们也很想知道,咱们人社部门在我们的这个全民参保计划实施的过程当中,你们目前遇到了一些什么样的比较实际的困难呢?

嘉宾:主要有两个方面是比较大的困难,第一个是入户调查难度大,刚才已介绍在登记阶段,我们全市有10.4万疑似未参保人员,要入户到每一户去了解刚才介绍到的基础信息和参保信息,那么由于这些人户什么外出务工、外嫁、还有举家搬迁,但户口仍然没动的等等。这些情况非常非常复杂本身量也很大,因此很多是反反复复的一家人可能跑10趟,乃至于更多给我们上门入户调查 登记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第二个方面就是在扩面参保难度大部分群众参保意识不强,表现在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年轻人认为还很年轻领取养老待遇的时间还早加之生活成本高,年轻的时候也正是花钱的时候因此不愿趁年轻参保,当然这部分人主要就是个体参保人员各类隐形就业人员,第二部分的表现就是城乡居民这块由于城乡居民缴费很低保障的待遇也相对较低,此这些人又没有经济能力也不愿意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同时你动员他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他由于经济能力他又没法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这是认识上的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部分小微企业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经营困难,参保能力较弱,为节约成本的话,还有部分是有意不申报,不主动申报、参保的,另外现在可能大家发现一些,比如网约车司机,还有大量的淘宝店主等等。新业态的从业人员,我说实在的还没办法找准这些人员到底在哪里,但是毕竟我们现在提出了,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这个任务已经提出来了,我们还是要攻坚克难,克服这些困难,想办法要实施,那么人社部门,现在我们是如何针对,您刚才说到的这些困难来克服和进行一个解决的呢为解决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主要在两个方面,最主要的就是所谓的精准识别,“精准”上下功夫。第一个方面就是精准识别全民参保数据库,通过数据库来比对,提取了全市未参保人员的名单,再把它细分到各县区,各县区进行核查、比对,掌握一些基本情况,摸清底数。第二个方面就是精准的宣传,针对不同的群体,制定不同的宣传方案。一方面采取“背包客”方式,啥叫“背包客”我解释一下,这个“背包客”方式,主要是指一些老弱病残、农村的边远山区的这些人,没有办法,但是我们有一种小型的缴费机,我们可以背起来走村入户,到那些未参保人员的家中和边远山区、田间地头,给他们宣传、动员他们宣传社保缴费的政策,还有给他们算,你缴这点钱到底要领取多少待遇,算这个大账,动员他们积极的参保。另外一种宣传方式就是针对年轻人,我们主要在比如说大型的广场、车站、码头还有银行,总之就是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尤其是动员关注我们人社的微信公众号,下载人社手机APP等方式,动员这部分人员,宣传我们的社保政策和鼓励他们参保。另外还有我们也非常重视、狠抓了社保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采取了政府代缴,也就是财政代缴基本养老保险的方式,这部分贫困人口解决基本养老保险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