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在2021年雅安市交通强市大会上强调 打好三年攻坚大会战 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

来源:
2021-09-15 10:24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张毅 摄

本报讯  9月14日上午,2021年雅安市交通强市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李酌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决策部署,以逢山开路的精神、踏石留印的韧性,打好三年攻坚大会战,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以交通先行激活区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塑造发展优势,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主持大会,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出席。

来到雨城区,李酌、彭映梅、戴华强与部分与会人员现场调研了省道104线草坝至姚桥段改建项目、成雅快速通道水津关青衣江特大桥建设情况,听取了近期全市重大交通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要求始终将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抢抓秋季施工黄金季节,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运,进一步完善雅安交通路网结构,畅通对外开放发展大通道。

随后召开的大会上,集中观看了《绿美雅安·大道致远》专题片,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雨城区、荥经县作交流发言。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加快交通强市建设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雅安交通区位独特,作为“东联成渝、西进康藏、南下攀西”的战略支点,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6轴7廊8通道”中,位于成渝昆走廊和川藏通道交汇处,是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藏、彝等民族地区的纽带,在四川交通“1轴2环3带4联”中,“2环3带4联”均涵盖雅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建设,通过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形成了2条铁路+5条高速+15条国省干线的交通骨干网络,初步构筑起雅安综合交通体系的“四梁八柱”。纵向看,雅安交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横向比较,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当前,雅安正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支持革命老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特别是川藏铁路开工建设,将使雅安成为全国进出西藏最便捷最高效的枢纽节点,成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这些都为我们加快交通强市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大提升、关联产业大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必将极大提升雅安战略位势、全面重塑雅安发展新优势。全市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交通强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交通放在发展的优先位置,集中精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补齐交通领域突出短板,高水平推进交通强市建设。  

李酌指出,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全面掀起交通强市建设攻坚热潮。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既要有计划分阶段抓好落实,也要抓紧实施、大干快上,实现三年大变样、五年大跨越。要全力开展交通强市三年攻坚大会战,确保到2023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00亿元、增长60%;到2025年,构建起公、铁、空、水四位一体综合立体的外联内畅交通网络,对内形成三区同城一体、市域1小时交通圈、实现县县通高速,对外1小时直达成都、2小时直达重庆、6小时便捷沟通国内主要城市的交通门户枢纽。要推进开放通道提质扩容,推动多网融合构建立体交通,加快研究规划雅安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加快推进纳入国省规划盘子的铁路开工建设;推动多向拓展建设“五条走廊”,强化“成雅走廊”,拓展“雅乐走廊”,改善“雅西走廊”,提升“雅康走廊”,打通“雅马走廊”,优化对外交通干线;推动多级联通畅通区域循环,找准雅安与周边市(州)的互补优势,抱团规划实施一批区域间联通道路,共同做大优势资源,实现互惠共赢。要实施“三区”交通一体化,科学统筹一体规划、整体联动一体建设、整合资源一体管理,高起点、大手笔、大气魄谋划推进雅州新区主干线、节点枢纽、出入口等交通项目,推进“三区”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系统集成、统一运营,提升“三区”同城通勤的便利性。要完善市域交通网络,提升两翼的通达能力,加快疏通县(区)内交通堵点,统筹路网布局与产业发展,建设“四好农村路”,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市、城乡一体、快捷安全的交通网络。要做优做强综合交通产业,做好“交通+产业”大文章,坚持以交通为牵引,带动资源跟着线路走、产业随着交通布局,加快推进物流业、旅游业、交通关联配套产业大发展。要优化交通便民惠民服务,打造便捷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方便群众“走出去”、推动更多外地客人“走进来”。

李酌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破难,不断激发交通强市建设动力活力。要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上求突破,完善财政资金保障长效机制、综合交通投融资机制、综合开发长效反哺机制,做好筹资和资金调度。要在用地制度改革上求突破,千方百计扩大增量,加大力度深挖存量,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要在建设环境改善上求突破,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施工环境,为项目推进创造一流条件。

李酌要求,要统筹联动凝聚合力,全力推动交通强市建设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以严实的责任推动交通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交通强市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委要制定好发展计划和年度目标,督促指导各县(区)实施推进;市级相关部门要按时完成交通项目要件办理,对县(区)、企业提出的请求事项想办法协调解决。要以良好的作风推动交通建设,大力弘扬“两路”精神,拿出“变天堑为通途”的昂扬斗志,强力推进交通强市建设。要以强力的督查推动交通建设,打一场硬碰硬的交通会战。要坚持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守牢安全底线,抓好工程质量,打造一批百年平安工程、精品工程,推动雅安交通事业跨越发展。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驻雅高速公路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或大会。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