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常识 我们一起学学

来源:
2016-11-16 09:06
浏览:
收藏 打印

资料图片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城市每年三月底、省(区)每年四月底、全国每年五月底,必须通过媒体对外公布住房公积金的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等重要事项,这是住建部首次作出明确的硬性要求。

此外,住建部要求各地更多发挥主动性,采取多种措施,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缩短办理时限。

公积金关注度这么高,那么你知道关于公积金贷款的常识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相关负责人,他对公积金贷款的基本知识作了详细的介绍。

缴存满6个月以上

问:什么是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的对象是哪些人?

答:住房公积金是指以住房公积金为资金来源,发放给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定向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专项贷款。

贷款对象是已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以上,未负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债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缴存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具有城镇常住户口

问: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具有城镇常住户口或者其他有效居留身份;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借款人与房屋所有权人应为同一人;首付房款须达到“中心”或委贷银行所规定的最低比例以上;具有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普通住房的合法有效的合同、协议或手续;同意按照中心和贷款承办银行认可的担保方式进行担保;期房,开发公司须提供有效的阶段性担保;中心或贷款承办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最高贷款年限30年

问: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年限是怎样规定的?

答:一般可贷款年限≤退休年龄-实际年龄,最高贷款年限为30年;二手房还需满足,所购二手房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30年。

单职工最高贷45万

问:我市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和比例是多少?

答: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45万元,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其中,期房或现房的最高贷款比例不超过房屋总价的80%;二手房的最高贷款比例不超过房屋总价的70%。如果所购房屋是家庭的第二套住房,最高贷款比例为房屋总价的70%。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提醒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在充分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同时,也别忘了遵守相应的责任。借款人采用欺诈手段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并获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按借款合同约定使用贷款或偿还贷款本息的,未经贷款人同意,借款人将抵押住房拆迁、出售、转让、赠与,或将抵押住房、质押物重复抵押、质押的,借款人拒绝或阻挠贷款人对贷款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受委托银行经公积金管理中心同意有权停止支付贷款或者提前收回全部贷款,并且借款人将承担全部违约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