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瑾赴汉源县调研脱贫攻坚时指出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核心是产业发展

来源:
2019-09-12 12:0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赴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走基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指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核心是产业发展,要在抓好传统产业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持续改善民生,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感恩意识,过上更好的生活。

一直以来,位于大渡河大峡谷峭壁之上的古路村,素有“天梯上的彝寨”“悬崖上的村庄”之称,村民曾靠绝壁上的骡马道出行,山高路险、资源贫瘠。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政府投入2400万元建设索道,新建通村公路与其无缝连接,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核桃、花椒和旅游产业得到发展,2018年,47户1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人脱贫、村退出”的目标。

“家里主要靠什么收入?”头顶着烈日,邹瑾一行换乘索道后步行至古路村3组,走进已脱贫的村民朱向荣、申绍兵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详细询问住房、医疗、家庭收入等方面情况,鼓励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感恩党的扶贫政策,勤学技能,依靠双手把日子越过越好。同时,叮嘱当地干部,今年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的任务还很重,不能因为已取得的成效而有松劲歇气的想法,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务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树立一抓到底的思想,认真对照“两不愁三保障”退出标准,强化回头看大排查,围绕“差什么补什么”补齐短板,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掉队。 

调研过程中,邹瑾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和当地乡村组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旅游规划情况。他表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核心是产业发展,要在抓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深度挖掘彝族文化和大渡河峡谷、高山生态资源,找准旅游业的核心吸引点。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好未来旅游发展规划,恢复保留古村落传统风貌,植入彝家民俗与文化元素;要完善要素配置,改善村内入户游道等基础设施,不搞大开大建留住乡愁,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要引导群众增强感恩意识,鼓励他们勤劳致富,推动移风易俗,养成文明生活习惯;要发动群众提升产业管护水平,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落实医疗、教育等扶贫政策,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军,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一同调研。

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