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三季度重大项目推进会上强调 锐意进取 苦干实干 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19-11-06 14:34
浏览:
收藏 打印

5日,我市召开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三季度重大项目推进会。图为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1月5日,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三季度重大项目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现场考察阶段,兰开驰率部分与会代表,赴荥经县和雨城区进工地、入园区,实地考察中国桌山森林康养国际旅游度假区、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绿色新型建材和文教新城、成雅快速通道、大兴南综合交通枢纽、雅安康养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通堵点破难点,守牢安全和质量底线,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力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发挥效益,形成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解放思想、创新作为,大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以超常力度、务实举措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夯实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

大会阶段,白云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雅安市工业强市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兰开驰、邹瑾、李伊林、杨承一等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牌、颁发证书。市发展和改革委围绕全市县域经济工作,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围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围绕文旅产业发展,荥经县、石棉县分别围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先进县作发言。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县域治理、县域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对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县域经济发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发展县域经济的思想认识,坚定发展县域经济的信心决心,盯牢县域经济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开驰指出,发展县域经济,找准优势、明确定位是关键,加快资源和优势转化是重点,狠抓项目、培育企业是核心之要,解放思想、开放创新是根本动力,环境优化、要素保障、领导干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是根本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把准方向突出特色,加快形成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格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加快构建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等为重点的生态经济体系,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的路子,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坚持转化优势、创造优势,摒弃基础影响论、区位决定论、条件制约论,敢于和善于无中生有、有中创优,培育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产业主导、彰显特色,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入手,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的高质高效发展之路。要坚持项目带动、企业牵引,内培与外引并重,瞄准产业配套全、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攻坚,争取有所突破,带动地方经济大发展。要坚持城乡统筹、改善民生,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促进城乡共同发展,让群众更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坚持做优环境、开放发展,把优化发展环境摆在推进开放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加强“一核”与“两翼”相互之间、片区内部之间统筹联动,实现抱团出击、协同作战,建设开放发展的高地。

兰开驰指出,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扭住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支撑,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突出重大项目带动,建好现代产业园区,为县域经济装上一两台强劲的发动机。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推动雨城、名山、经开区同城化发展,大力实施“宜居县城建设行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独具特色、产镇相融、宜居宜业的经济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康养小镇、特色古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特色农业产业连片发展,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发展壮大农民工经济,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要加快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交通先行,提升水利服务发展的能力,强化能源通信保障,不断提升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绿美生态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扎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建设,积极争取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积极创建生态标杆县和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资源开放利益共享机制改革、县域投融资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兰开驰强调,抓县域经济发展,县(区)是主体,县(区)党委政府一把手是“一线总指挥”。各县(区)四套班子领导都要时刻把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分管联系领导要严格落实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制度;市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市级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同作战。要强化政策落实,“真金白银”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要营造良好环境,始终聚焦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始终把企业需求摆在第一位,持续提升行政效能,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服好务。要强化督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力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要鼓励干事创业,大胆解放思想,鲜明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关心关爱干部,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邹瑾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比学赶帮、取长补短,加快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抓好当前的安全生产、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政务云建设、“双创”迎检等重点工作,再鼓干劲、全力冲刺,确保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科学研判形势,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工业强市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现场考察或大会。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