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气质量感受雅安环境改善:6-10月 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100%

来源:
2018-11-12 11:56
浏览:
收藏 打印

6-10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5个月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15名之内,优良天数率为100%。

今年7月,生态环境部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将排名城市范围从74个城市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后,雅安首次在榜单中亮相——在6月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报告中,我市与舟山市并列全国第六,位居四川省第一。

而在随后的榜单中,雅安始终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中。

不少雅安人的朋友圈为此而“沸腾”。“不错,是我们大雅安!”“生活在这个到处都是负氧离子的城市,幸福感爆棚。”“作为雅安人,我有一点小骄傲!”

当市民为雅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点赞时,雅安环保人仅仅只能吁口气,“第一关‘考试’勉强过关,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

水炮车穿行街道,留下绚丽彩虹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空气质量大幅提升

连续五个月排名前十五

天气好的时候,水炮车在市区穿行洒扫后,不少市民能看见车身后一两道短小却绚丽的彩虹。

这一现象背后,是一组组翔实数据的支撑。

从今年7月起,生态环境部开始每月发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数月来,雅安始终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中。

市环保局的一组数据可以佐证——2018年1—10月,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提升,PM2.5浓度为38.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7%。

空气质量,是检验环境改善情况的晴雨表。

“6—10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5个月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15名之内,优良天数率为100%。7月,我市城市PM2.5浓度仅14.4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最好成绩。10月,平均浓度为19.3微克/立方米,为全省15个重点城市最低。”近日,梳理近几个月环境空气质量,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李杰深知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环境改善任重道远

雅安上下仍在努力

“天府之肺、生态雅安”,这是雅安的城市名片,也是雅安蓝天守护者立志捍卫的环保宣言。

如何让这张城市名片实至名归?多年来,不仅仅是环保部门,城管、住建、农业、经信、气象、公安交警等与环境保护休戚相关的部门,以及每一位雅安市民,都在努力着。

长期以来,我市一直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建设人居健康环境为目标,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助推环境持续改善。为此,我市专门聘请国家环科院对全市大气污染成因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监测分析,并根据监测结果科学编制完成《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雅安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报告》等,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环境治理工作。

过去一年,市级各相关部门、县(区)加强联合行动和执法力度,从源头抓起,严格控制各种污染天气的主要因素。

在建筑工地,对全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细化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标准。我市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建筑工地扬尘防治领导机构,落实专人负责,点对点做好宣传、检查和督促整改工作,同时提高市政工程准入门槛,积极控制细微颗粒物污染。

在城市街道,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坚决禁止尾气排放超标机动车上路行驶。配备洒水车及清扫车,对施工车辆经过的道路经常洒水灭尘,防止扬尘、噪音、有害气体对大气的污染,切实做好防尘工作,净化空气。制发“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黄标车”淘汰。

在餐饮行业,强化餐饮油烟整治,对中心城区餐馆全面加装油烟净化设备和专用电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进行重点集中整治,对偷排油烟行为进行曝光。通过取缔露天烧烤和炭火烧烤,重拳整治游摊小贩,有效杜绝未净化的污染物排放到空气中。

在田间地头,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治理,强化“五烧”治理,从源头出发,加大对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

……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也是每一个环保人的使命。”李杰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回应雅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了这一目标,雅安上下仍在努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