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专题调研统计工作时强调 反映发展成效 服务科学决策 为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统计保障

来源:
2019-09-04 12:23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9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兰开驰专题调研统计工作,看望慰问统计系统一线干部职工,研究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更加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反映发展成效,为市委、市政府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撑,为推动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统计保障。

调研中,兰开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统计系统、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和经开区关于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的汇报,对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兰开驰指出,统计工作是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的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地方党委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成绩单。统计部门作为综合部门,是党委政府的“参谋部”和“智囊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统计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深刻剖析短板问题,拿出务实可行措施,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雅安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推动雅安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开驰强调,经济发展新常态、大数据时代新潮流,对做好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清醒看到统计工作中思想认识、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着眼新形势、新经济、新业态,深化统计改革,提高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服务,使统计更好地反映发展成效、监测研判预警发展趋势、服务科学决策。要创新思路,着力破解统计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政策激励机制、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全面提升统计质量和水平。要强化统筹协调,建立统计工作责任清单,厘清部门职能职责,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建立多方参与、多向联通的以大数据为基础来源的现代统计体系。要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的统计队伍,扎实高效完成各项统计任务。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应统尽统,坚决杜绝瞒报、虚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市领导宋开慧、吴宏一同调研。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