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了!明年起一代身份证停用 未办二代身份证的市民尽快办理

来源:
2012-06-06 10:04
浏览:
收藏 打印

左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右为第一代居民身份证

  雅安日报讯 “根据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日前,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还有不到7个月的时间,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就将停止使用。警方提醒还未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领的居民应尽快到辖区派出所办理。

  据了解,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科技含量较低,制作质量和防伪性能较差,极易被伪造、变造,不利于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同时,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属于传统的视读证件,难以判别证件的真伪和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与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相比,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多层聚酯材料复合而成的单页卡式证件,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证件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除具备一代证的视读功能外,还具备机读功能,本身也更具备防伪功能。

  为了推进换证工作顺利进行,全市公安机关针对还未办理换领的情况进行入户调查,广泛宣传有关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停止使用和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相关规定、流程、收费标准、便民措施等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在节假日安排人员随时受理群众换证申请,还针对特殊人群出台了上门采集信息和送证上门服务。

  市公宣 记者 周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