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雅安市督察意见反馈会召开

来源:
2021-03-04 10:17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张毅 摄影

本网讯  3月3日下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雅安市督察意见反馈会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洪波向市委、市政府反馈督察意见,市委书记李酌作表态发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公室主任代永波,市政协主席戴华强,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主持会议。

2020年11月10日至11月24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例行督察。督察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下沉督察、现场核查、走访问询、调研座谈、案件交办、信息公开等方式开展工作,与41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文件资料300余份,受理转办群众来电来信举报452件,召开调研座谈会8次。督察组特别注重现场核查工作,对8个县(区)及经开区开展全覆盖下沉督察,以暗查暗访为主的形式现场核查点位209个。针对突出问题,督察组下发案件交办专函5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例行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年2月22日,督察组转办的452件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已基本办结。针对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我市已责令整改317家,立案查处25家,约谈59人(均为约谈企业),问责12人。

督察认为,雅安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将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全面部署,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部分突出问题整改还不到位、污染防治攻坚力度仍有不足、生态环境安全存在隐患4个方面的问题。

督察强调,雅安市委、市政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督促各县(区)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督察强调,雅安市要将做好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解决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出矛盾的重要抓手,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好,务求整改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杜绝生态环境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防整改“一刀切”。要坚持分类施策,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实施“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勇于动真碰硬,下大力气解决“硬骨头”,体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要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压紧压实各单位整改责任,严格标准、防止反弹。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加强网格化监管和河(湖)长制工作,逗硬考核,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督察强调,雅安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引领,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和负面清单管理,严守“三线一单”。要突出重点,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小水电和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加力整治矿山尾矿库生态环境隐患。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系统整治不达标小流域,巩固并持续改善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要科学开展臭氧污染防治,精准施策、分类整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维护好“天府之肺”。要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县级以上和“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确保水源安全。要规划实施一批生态恢复和污染治理项目,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保护好“动植物基因库”,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李酌表示,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实事求是、客观实在,整改要求精准到位、切实可行,我们诚恳接受,必须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把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力度再加大、部署再完善、措施再具化,切实维护好“天府之肺”,保护好“动植物基因库”。要强化责任担当,必须坚决确保督察反馈问题一件一件地整改到位见到实效,把问题整改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对照反馈问题逐一分析梳理,认真剖析问题原因,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任务,坚持分类施策,动真碰硬整改,对容易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说立改;对短时间内难以完成的,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进度质量要求,如期完成整改;对已经整改到位的,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发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决不姑息、决不护短、决不手软,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要用好督察整改成果,必须坚决走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加快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增绿,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推动生态优势资源转化,构建集约高效、绿色循环和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上做文章,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要求,我市应在收到督察反馈意见后30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报省委、省政府,抄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整改任务清单印发后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调度整改进展情况,不定期明察暗访,并将相关情况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依据。

督察组同步移交了我市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针对移交的问题线索,我市将按照要求依纪依规调查处理,并向社会公开有关问责情况。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

当日上午,督察组一行调研了名山区百丈镇高岗村垃圾分类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和市污水处理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部分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区)党委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