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立法质量 促进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四川省基层法律服务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调研雅安座谈会召开

来源:
2021-03-04 10:13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为切实提高立法质量,贯彻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立法原则,增强立法针对性和可操作性,3日,省人大法制委调研组来雅召开《四川省基层法律服务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基层法律服务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规范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权限、执业范围和权利义务等对《条例》修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在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对我省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现状、《条例》修订的必要性、《条例(修订草案)》形成过程、《条例》修改的总体思路进行了说明。调研组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条例》出台时的社会背景已发生了较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司法部提出了新的贯彻实施管理办法,同时,结合我省法律服务资源总体匮乏、分布不均等实际情况,促进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有必要对《条例》进行修订。

调研组提出,希望雅安相关部门和单位继续立足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基层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希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合业务实际,进一步对《条例》提出详细具体、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条例》的立法质量提升,为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江建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市一级巡视员吴志君参加座谈会。

张圣东  

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