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禁烧令” 市区空气质量一年优于一年 今年中元节“禁烧令”再升级

来源:
2019-08-14 10:21
浏览:
收藏 打印

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上年下降9.3%和13.2%;PM2.5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86%,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这是2018年中元节雨城区开展“禁烧令”后,中心城区9月取得的傲人“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凝聚了全市上下持续发力,在中元节期间合力攻坚的成果——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一天比一天好,天空一天比一天蓝,群众的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高。

前两年“禁烧”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呼吸清新空气,享受蓝天白云,这是每个市民的心声,也是雨城区中元节期间实施“禁烧令”的初衷。

“焚烧纸钱所产生的细颗粒物甚至比PM2.5、PM10的体积还要小。”雨城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统计,在纸钱焚烧的集中之处,细颗粒物排放到空中,会导致空气中的PM2.5、PM10和一氧化碳等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明显上升。

这些细颗粒物不仅影响“雅安蓝”,更会侵入人体肺部,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其危害程度堪比吸烟。同时,焚烧之后,在公共区域留下的灰烬,会对城市环境造成影响,产生安全隐患。

自2018年起,被称为我市“史上最严”中元禁烧战打响,雨城区区、乡两级投入禁烧工作经费50多万元,从区公安分局、城管分局等部门抽调165名人员,会同各街道、姚桥新区,以及近郊乡镇,组成102个禁烧小组,从8月22日开始,对雨城区中心城区规划区范围,特别是“一江三河”两岸、公园绿地以及背街小巷焚烧多发地点,采取设警戒线、蹲点驻守、现场巡查、劝阻与执法并行等方式,开展禁烧工作。

2018年中元节当日,雨城区姚桥新区一村民在空地露天焚烧纸钱,被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伍当场发现,被罚款500元。

去年中元节期间,雨城区就违反“禁烧令”行为共处罚金1500元,通过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让污染物违法排放无处遁形,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

其实,早在2017年雨城区就开始推行中元节祭祀新举措,在中心城区禁止焚烧冥纸冥币,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新风。

一开始,有人担心“禁烧令”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较大阻力,但经过一轮又一轮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绝大多数市民已形成不想烧的共识。

为了“叫板”大气污染,防止雅安“狼烟四起”,今年中元节“禁烧令”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升级。雨城区启动第三年禁烧工作,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区民政、区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区级部门组成督察组,街道办和乡镇组成巡察组,形成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禁烧机制,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巩固提升

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今又中元。“如果说过去是整治,那么今年就是巩固,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效果,巩固提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中元节整治效果明显,并不代表今年不会‘死灰复燃’,传统习惯的转变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而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同时,各县区也积极借鉴雨城区的成功经验,推行中元节禁烧举措,通过加强“不能烧”的宣传,严格“不敢烧”的执法,让广大市民形成“不想烧”的自觉。

氛围浓厚、机制形成、责任压实、措施落地,社会共治的格局正在形成。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元节执行“禁烧令”意义深远,既能保护好市容市貌,防止大气污染加剧,又能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文明雅安树新风,心香一缕祭先人。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才是尊老的最好方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