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文

来源:
2022-05-09 08:4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境内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富林文化”是我国旧石器文化的典型代表。公元前316年秦并巴蜀,置严道(治所在今荥经),这是雅安最早的建置。西汉置西部都尉府。隋仁寿四年(604年)置雅州。唐代对边地民族招抚内附,在雅州、黎州两地设置近百个由少数民族首领管辖的羁縻州。北宋时期,雅州治所由多营坪迁到苍坪山麓。元代雅州属陕西行省吐蕃等处宣慰使司。清雍正七年(1729年),雅州升为府治,雅州府是雅安历史上辖境最广阔的时期。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建西康省,雅安属西康省第二行政督察区。1950年,雅安解放,设雅安专区,雅安为西康省省会。1955年撤销西康省,雅安专区并入四川省。1968年,成立雅安地区革命委员会。1981年,设雅安地区行政公署。2000年12月,撤销雅安地区设立雅安市(地级市)。历史上,境内有大禹治水、邓通造钱、雅州造船、石达开兵败大渡河、保路运动、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百丈关大战、雅属事件等重大事件发生,有樊敏、高颐、雷简夫、曹光实、何崇政、吴之英、乐以琴、程子健、周文等重要人物。

雅安有彝族、藏族等41个少数民族。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在雅安都有活动。雅安境内的汉语属于汉语北方方言区西南次方言区四川话区,其语言诸因素中,大部分与现代汉语普通话、成都话一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