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2018-11-12 11:5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近期,云南、贵州、重庆等省市已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我市防控形势如何?猪肉还能放心吃吗?11月9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已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会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该病毒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今年8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在国内呈多点散发、小范围流行、加速蔓延、长距离跳跃传播的发展态势,防控工作的成败,对生猪产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建立了农业、林业、交通、食药监、公安、商务等多家部门参与的通力协作、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能够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及时有效处置。

目前,我市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已全面关闭辖区内所有生猪交易市场,执行全面禁止使用泔水等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禁止生猪跨省调运规定,全力阻止疫源入雅。我市把排查监测作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对辖区内所有生猪贩运户、养猪场(户)、生猪屠宰场所,肉制品生产企业、肉品冻库、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以及邮件、快件,野猪人工繁育场所等重点场所和环节,开展全面排查,确保不留盲点死角。广大群众到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来自定点屠宰企业、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

在阻止疫源的同时,市、县(区)政府和指挥部、成员单位通过培训会、排查宣传等形式,加大了对防控主体工作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提升生猪贩运户、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自主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同时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层层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监测,以维护市场稳定。

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