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建新功——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改革发展成果巡礼

来源:
2019-11-08 10:3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消防沐浴着改革春风,蒙恩党和人民,扎根巴蜀,立足川西,扬旗蒙顶,荡桨青衣,一路风雨同舟、星夜兼程。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下简称:支队)用听党指挥践行忠诚誓言,以热血青春谱写着一曲曲红门赞歌。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是党对包括消防队伍在内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严格要求,训词凝聚领袖嘱托,旗帜指引前进方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雅安消防人谨记“四句话方针”,秉持“严肃的纪律、严密的组织,准现役、准军事化”建队标准,内练精兵,外谋打赢,主动化解各类风险,快速应对处置了急难险重的任务,新征程上不言山高路险,新时代里再创辉煌佳绩。

换装后的雅安消防指战员

牢记使命   勇担当

据了解,自去年改制转隶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601次,出动车辆1029台次,出动救援人员5479人次,火灾扑救226次、抢险救援160次,社会救助199次,救出人员128人

一年来,雅安消防人干劲不减,使命未变,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在血与火之间为我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营商环境。

一年来,雅安消防人在急难险重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涅槃重生”的胸襟,“铁心向党”之志向,在洪涝灾害、泥石流垮方、危化品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守正初心、扛旗奋进,出色完成了“6·17”长宁地震增援、“7·7”石棉液苯槽车泄漏、“7·30”石棉轻质油槽车泄漏处置、“8·22”特大暴雨抢险救援、“9·3”二郎山隧道口液化天然气槽车侧翻救援等重大险情任务,雅安消防人用一场场硬仗胜仗,翻开了忠诚担当、涅槃重生的改革篇章。

一年来,雅安消防人始终践行“四句话方针”精神,主动对标“主力军”、“国家队”定位,在市委、市政府“1485”总体发展思路指引下,狠抓“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新背景下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用崭新的面貌,有为的姿态,全新的业绩,书写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的“雅安答卷”。

烈火中奋战

  凝心聚力   谋发展

支队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揽,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领导摆在首位

牢固树立“研究工作必先研究队伍、研究队伍必先研究班子”思路理念,全面落实“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充分运用“361”工作方法,承接“两学一做”、“三严三争”活动成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把控方向、执行命令、完成主业、改进作风及管控风险,班子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和引领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支队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浇灌队伍、指导前行,紧紧围绕时代主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开设理论培训班、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教学、经常性思想教育和战时政治鼓动等途径,在队伍中不断突出职责使命时代性、紧迫性,牢固培树队伍职业荣誉感、核心价值观,以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为抓手,确保队伍在丰富涵养和提纯信仰中守正初心、定好心神。

执行紧急救援任务

不断提升   战斗力

支队培训基地、同贯路、和平路等消防站建成使用壮大支队基础设施,消防移动指挥车、模块化运输车、快反车、宿营车、餐饮保障车等新型救援保障车辆配备,大幅提升支队应急处突能力;地震搜救、山岳绳索、水域救援等专业救援队的打造,使支队在应对地震、洪涝等主要自然灾害更加从容

有了好的设施设备,强化队伍建设更不可或缺。支队始终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练兵方针,树立“外派内引”理念,采取“重点突出、对点帮扶”策略,党委班子带头支队机关干部参训,大练兵分战区、分岗位、分阶段覆盖全体指战员和贯穿全年工作。

支队出台《执勤训练工作奖惩规定》,开设《执行训练检查通报》平台,每月举办战训讲堂,开展季度比武竞技,练兵实行周计划、月测试、季普考,以考促训、以训促管、以考择优,结合各类综合实战拉动演练,有效破解业务技能瓶颈难题,战斗力在长期实战中得到了检验。

一系列举措让队伍能力有了质的提升,支队今年参加全省消防2018年度冬训比武成绩跨入一类支队行列,其中9个单项荣获3个第一、2个第三。新组建的山岳绳索专业队迅速成长,即将赴深圳参加GRIMTDAYD国际绳索交流大赛。

交通事故中消防人员解救被困者

综合治理   新局面

支队着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体系,推动政府建立完善约谈和问责机制,全面将消防工作纳入地方目标考核和政务督导范畴

分别与市综治办联合出台《雅安市消防安全网络化管理以奖代补实施办法》《雅安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线索信息奖励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创先打造市级应急消防救援科普教育基地,对全市物联网远程监控、电气化火灾监控、网格化动态管理等物防技防应用。联合8部门开展10类重点行业、9类突出风险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接入物联网远程监控83家,检查单位8000家(次),发现火灾隐患8411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8290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360份,临时查封63家,责令“三停”76家,罚款142.085万余元,拘留11人。全力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全市未发生一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

9月25日,支队消防监督管理系统显示出三九集团等162家单位被确定为下月监督检查对象,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推行“两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的具体体现。支队严格按照中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全面规范执法工作和减负社会单位。并结合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问题,创新出台“10条便民服务措施”和9项配套制度,将服务意识触角延伸到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跟踪。

风雨中救助受灾群众

队伍建设   上台阶

全市8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领跑党史军史教育,机关队史馆、中队荣誉室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指战员,基层党员活动室成为组织生活主要阵地,星级俱乐部、红色影院殷实队伍精神文化生活

指战员“学习强国”、网络读书班学风浓、感召强。历年来支队高规格承办全省消防“361”党建工作现场会、后勤工作现场会、火灾事故调查案例研讨会、川西片区化危品泄漏交通事故处置拉动演练、“利剑-A”和“蓝色闪电”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等重大活动,极大促进了专业提升和多维展示了雅安品牌。

支队“11·9”集中消防宣传每年推陈出新,社会群众全民消防态势愈加凸显。消防工作动态经常刊发于省、市级报刊、网站、公众号等各类新闻媒体。各地消防站普及开放、主题大型文艺汇演举办、微电影《初心》《烈焰青春》创作等进一步激励指战员,引发社会关注。去年1名干部荣评“火凤凰杯”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今年特勤中队消防员亢杰救人视频点赞刷爆抖音和朋友圈,国庆主题MV《歌唱祖国》展示队伍崭新风貌又生动形象向人民报告忠诚初心。

建队以来,支队本级及基层共荣膺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指战员获个人荣誉称号1人,一等功9人,二等功20人,三等功141人。基层干部吴小波曾被央视提名“最美消防员”,罗川滨当选共青团党的十八大代表,其“8·8”九寨沟地震火线救援感动网友被誉为“消防战狼”,支队荣评省级文明单位后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昂首阔步   再出发

支队全体指战员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APP和网络读书班平台,结合集中教育和指战员自学,组织党员队伍重学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和再走红军长征路。依托荣誉室、队史馆、党员活动室等,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传承彰显红色基因,带领队伍主动追寻理想之光,始终紧握信仰之力

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原则,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价值取向。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出台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效,通过改进窗口人员形象作风,提高群众满意度好评。不断扩大消防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社会化宣传,人性化监督执法以及透明阳光办事程序,让人民群众充分明白办事途径、信赖办事时效、满意办事服务。利用意见箱、反馈表、电话回访等倾听、搜集群众意见心声,积极改进工作不足,检视整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做人民群众的好公仆、贴心人。

锤炼铁一样硬的责任担当,突出支队党委“主心骨”作用,不断增强斗争精神、积极提升成事本领。以推动汉源、芦山等经济相对落后县区消防站建设、彻改严道九襄等地区域性火灾隐患、科学准确完成城市消防安全评估等为工作重点,将冲出发展建设瓶颈、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重大风险难点等作为检验党委班子是否担当作为的唯一标准。不断涵养闻战则喜、不惧艰险精神,主动应对新形势下队伍管理、战斗力生成、打恶战打大仗等难题,积极探索一条特色引领的“雅安路子”和追寻一个稳中求进“雅安速度”,在内涵发展中打造“雅安品牌”。

积极抢占综合性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元年”历史先机,切实凝聚精力到谋事创业,坚持领跑争先的制胜策略,筑牢风险化解铜墙铁壁,打赢急难险重时代战争,在守护雅州百姓安宁,加快建设川西“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中再立新功。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韩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