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团队多元化 助力创业优发展——访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入驻的青年创业导师

来源:
2019-06-18 10:49
浏览:
收藏 打印

为了向创业者提供更专业的帮助指导,进一步提升导师团队建设精准化、多元化、规范化,6月12日,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进行了青年创业导师评审会。经过评审考察,选出芦山县雅芦渔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欣、雅安多赢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承伟、荥经牛鸣谷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亚男、“钻定一生”珠宝定制公司董事长何剑为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导师团队青年创业指导老师。

创业导师是创业者的引路人,青年创业导师作为导师团队中的新生力量,为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导师团队发展注入了鲜活“血液”。那么,这4名青年创业导师目前发展如何?他们对创业者们有何建议?他们是如何看待创业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近这4位青年创业导师,和他们来一场近距离的交流碰撞。

韩亚男(左二)与合伙人在一起

周承伟与合作社里的养蜂户交流沟通

何剑正在设计珠宝

周承伟和他的

“采蜜小镇”

今年28岁的周承伟是重庆人,是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4年毕业生。2013年,周承伟冒出养蜜蜂创业的念头,他便叫上同学一起发展。起初,他们在学校农场里的养殖基地埋头苦干,得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养蜂专家的支持及4箱蜜蜂作为实验品。周承伟的团队养殖蜜蜂有了收获后,便将产的蜂蜜拿到人流密集地方推销,随着市场逐步打开,周承伟决定将蜜蜂养殖项目扩大。

2014年,周承伟成立了雅安多赢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大学生+合作社+科研单位+电商+旅游文化”为产业模式,针对当地特有而丰富的蜜源资源,对养蜂配套技术进行研究和推广。经过不断努力发展,合作社吸纳了不少蜂农加入。在不断提升养殖配套技术的同时,周承伟也在销售上下功夫。他不单单卖散蜜,也进行蜂群、蜂王、蜂用具及包装蜂蜜的销售,之后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采蜜小镇”。

从2013年至2019年,经过5年多的发展,周承伟的“采蜜小镇”已渐渐走上正轨。截至2018年,合作社吸纳了102户社员,营业收入达到730余万元。与此同时,周承伟开始向餐饮行业进军,2018年年底,他成立了四川山珍雅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主要打造“放心、健康、智慧早餐”项目,推行“线上+线下”的流动早餐模式,通过餐饮数据、健康数据的数据收集及分析,做出大众喜爱且价格满意的早餐。

对于给青年创业者的建议,周承伟表示,首先要看创业者是在校大学生还是已毕业的大学生。若是在校大学生,建议要考虑好选择创业还是就业,因为毕竟在校学生有自身课程需要完成,要根据自身情况想清楚再行动。如果是毕业生创业,在前期选好团队和项目很重要,同时刚开始在分工及分红上要协商一致,很多创业者中途失败,也许不是因为项目本身的问题,而是内部矛盾。周承伟建议,如果创业者要发展农业,一定要紧跟国家政策走,比如进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发展的同时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相结合。

“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不能盲目,要找准目标,坚持不懈才是成功的根本。”周承伟说。

何剑与他的

“钻定一生”

1990年出生的何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雅安人。2012年,他大学毕业以后进入了成都一家珠宝公司工作。“那时候,每天忙得双脚不着地,可是工资却很少。在经过几年的磨炼后,我不甘于这样朝九晚五为别人打工的生活,创业的想法就在那个时候萌芽。”何剑说。

2015年,怀揣着创业梦想的何剑选择了回到家乡雅安。回家创业,何剑首先想到的就是从事他所熟悉的珠宝行业。思来想去,他决定做高性价比的珠宝个性化定制,并为他的店铺取名“钻定一生”。

何剑告诉记者,他的创业初心,是想成就一枚“最勇敢”的钻戒——想像一下,当炽热的爱被冰冷的价格所阻碍是多么无奈。何剑的创业团队成员和大多青年们一样,是一群为了梦想而奋斗在路上的“80后”“90后”。他们希望,可以提供给客户深度个性化定制产品,每一个客户可以自发参与并分享手工制作钻戒过程,每一枚钻戒采用更严苛的价值评判标准、价格却要低于同行业的30%至50%,让客户能够用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满意钻戒。

凭着不断努力以及对市场的准确判断,何剑如一匹“黑马”,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目前,“钻定一生”团队已为18698名客户提供手工钻戒定制服务,在全国已有34家实体品牌定制店。

回望创业这几年,何剑说:“我们处在了创业的好时代,也是时代的推动,让我有了今天的收获。”他表示,现在国家正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种种扶持政策,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保障。但在时代浪潮下,很多创业者没考虑清楚就去创业,抱怨辛苦、承受不了失败,或者半途而废。

“创业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既然选择了,就要去拼一把,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何剑说。

赵欣的冷水鱼

养殖之路

泸州人赵欣,是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2年毕业生。毕业之后,赵欣在成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一直有着梦想与目标的他,常常想要自主创业。

2013年8月,赵欣从成都辞职再次来到雅安,抱着一腔创业热情和学习的态度,拿着卖掉父母为其准备的婚房钱,走上了他的创业路。在多次考察之后,赵欣决定发展冷水鱼养殖。

初次创业,万事都要亲力亲为。赵欣进山考察选择优质水源,在山上住帐篷,协调流转土地,与工人沟通建造鱼池……经过近一年忙碌,2014年5月,在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村一个占地面积6亩、有26个活水鱼池的养鱼场终于建成,并在其中放养了30万尾雅鱼、草鱼、鲤鱼鱼苗。

养殖技术不断成熟之后,赵欣开始寻找销售渠道。由于品质优良,赵欣养殖的冷水鱼很快找到了买家,他们养殖的鱼大多销往外地,云南、甘肃、贵州等地的商家对他的产品情有独钟。随着养鱼场的逐渐规范以及销售渠道的建成,2017年赵欣又建起了第二个养殖场。

“现在我们出产的鱼基本供不应求。”赵欣说。2018年,他的冷水鱼销售额达400多万元,目前拥有4000多平方米的养殖水面,主要养殖雅鱼、三文鱼、鲟鱼等品种。

“如果想要创业,我建议选择自己了解较多的项目来做。”赵欣说,选择自己相对熟悉的行业来创业,可以减少失败率。他表示,不是每个行业都可以作为创业目标,也不是每一种行业都正处于最好的创业时机。在创业中,不是爱拼才会赢,而是拼对才是赢。创业者们选择跟风致使创业路举步维艰,倒不如选择站在行业的“风口”上,做自己擅长且有优势的事,从而增加创业成功率。

韩亚男和他的

养牛团队

今年30岁的韩亚男是荥经县新庙乡人。2014年,韩亚男和他的三个伙伴王碧伟、杨武、陈鑫,到荥经县新庙乡常富村高桥组发展黄牛养殖。辞工作,卖婚房,返乡创业。四个年轻小伙扎根在无水、无电、无网络信号的深山老林,立志重铸“荥经黄牛”品牌,并为他们的项目取名“牛鸣谷”。

韩亚男团队坚持走绿色无公害肉牛养殖道路。据他介绍,他们养殖的牛“待遇”很好,牛鸣谷的牛听着淙淙泉水声、吃着桔皮和生态草料,喂养十分营养、健康、科学。

在养殖过程中,基地配套建设了环保设施,牛粪场实现干湿分离,牧草全用有机肥进行种植……在既保证无公害养殖的同时,有效预防耕地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时,基地销售的每一份牛肉都经过排酸处理,产品用德国引进的气调包装,通过冷链配送到顾客手上,让顾客吃上生态、新鲜、放心的牛肉。

好品质、无污染、无公害。正因如此,牛鸣谷的牛肉慢慢被当地人所熟知,而且逐渐走出荥经、雅安,在全省树立起品牌与形象。2018年,韩亚男团队销售了200多头牛,营业收入达400多万元。

谈及创业,韩亚男表示,创业者不能只是埋头苦干,多出去走走看看,向外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发展的同时要将项目不断提升更新,比如现在他们正在建设现代化、机械化的养殖场,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提升项目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了吸纳更多农户加入进来(尤其是贫困户或者残疾贫困家庭)。作为创业者,应该思考如何实现“先富”帮“后富”,通过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村民加入合作社,更好地推动脱贫,带动群众创收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样创业的路才会走得更长更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