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扑火队联合上阵 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天全县开展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来源:
2020-01-14 11:08
浏览:
收藏 打印

“姜家坝发生山火,请立刻前往灭火!”1月10日,天全县乐英乡姜家坝突发“险情”,乐英乡政府接到消息后,立刻组织10名义务扑火队员前往现场开展灭火工作。

义务扑火队的队员们手持2号扑火工具或3号扑火工具,在着火处不断地拍打,然而由于火势过大难以控制,有一名扑火队员“受伤”,乐英乡政府不得不一边组织扑火一边向天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告“火情”。

这是1月10日,天全县开展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为了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科学处理森林草原火灾引发的突发事件,天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乐英乡姜坝村开展了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半专业扑火队员展开扑火工作

现场:

无人机监测

联勤联动灭火

随着火势越发猛烈,身着迷彩服的义务扑火队队员靠现有的工具已经不能将火扑灭。这时,身着橙色灭火服的半专业扑火队员与消防专业扑火队员也陆续带着更加专业的设备到达现场展开扑灭火工作。

随着高压水枪、便携式高压泡沫森林消防泵、背负式风力灭火器“齐上阵”,火势得到了明显控制。

与此同时,医疗救护人员也抵达现场,对“受伤”的扑火队员进行救治;天全县气象局向刚成立的临时指挥部汇报天气和实时风向;森林公安的民警则开始疏散林区群众,维护现场秩序……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山火逐渐熄灭,这时半专业和专业扑火队的队员进入火场,清理余火。而此时的指挥部,一名操作着无人机的队员向大家发出指令:“西北方向、正西方向均有余火,请前往。”

利用无人机在高空进行监测,是本次实战演习的一个亮点,也是灭火队首次将无人机技术运用到森林灭火演练当中。

“过去我们只能根据烟的方向判断余火的位置,现在有了无人机,就更加直观了。”操作无人机的队员说,还可以通过无人机在火灾发生时了解现场群众撤离的情况。

一小时后,山火终于被扑灭,隐患排除,森林公安也控制住了这次“引发”山火的“嫌疑人员”,本次演练取得成功。

总结:

建专业队伍

减少火灾损失

这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是近年来天全县开展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练中出现的三支灭火队伍。

2019年天全县林业局不但依托县应急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了一支专业森林火灾应急扑救队伍,还整合县上几家重点林业企业,抽调年轻骨干力量组成一支半专业森林火灾应急扑救队伍。同时,各乡镇各成立了一支森林火灾应急义务扑救队伍,确保一有火情,迅速反应、快速出击,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在灭火设备的运用上,指挥部也做足了功夫。

森林火灾通常发生在山林当中,无论是取水、设施搬运,还是车辆通行都有一定难度。

便携式高压泡沫森林消防泵、背负式风力灭火器等小型轻便的灭火器材必不可少。这一次演练中,运用了15台风力灭火器和15支高压细雾机以及一台便携式高压泡沫森林消防泵。无人机的运用更是让森林防火监测预警能力有效提升。

天全县林业局防火办负责人表示,天全县森林资源丰富,大规模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联合演练,能让天全县各应急部门共同做好森林防火,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机制,提高扑火人员在应急救援中的安全意识和素质,提高应急救援演练中的整体能力,对保证安全、快速、科学地扑灭森林火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鲁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