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高颐阙文博公园项目劳务负责人胡清华的新年心愿:农民工讨薪不再难 开开心心过新年

来源:
2020-01-14 10:48
浏览:
收藏 打印

腊月行半,年味更浓,市区高颐阙文博公园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劲十足。

一走进项目工地,一条写着“民工工资要清偿,员工权益要维护”的横幅,像一团火焰,温暖着施工现场150余名农民工的心。

在工地的茶水庭里,项目劳务负责人胡清华正在向项目现场负责人古恩旗询问民工工资的拨付情况。

“按照惯例,腊月二十左右工人们就放假回家过年了。”古恩旗介绍,农民工工资已经在走程序,工人放假之前都能拿到工资。

听到项目现场负责人的承诺,胡清华感慨:“年到了,钱到了,又是一个团圆年。”    

曾经,胡清华也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每天辛苦工作,最开心的就是每个月发工资那会儿。

“最怕的就是工资不能按时发放。”胡清华说,那时,农民工讨薪难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我也遇到过。”

后来,胡清华做起了“包工头”,手底下的民工队伍从十几人壮大到了一百多人。“签合同时,我要事先和对方约法三章,农民工工资不能拖。”胡清华说,即使这样,也还是遇到过讨薪难的情况。

“以前最怕的就是过年。”对于胡清华来说,过年如同过关。

“你看那条横幅,现在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农民工工资有了法律保障,农民工用不着再去讨薪。”胡清华说,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规定农民工工资应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这相当于是给农民工工资上了一道安全锁。”

以高颐阙文博公园项目农民工薪资支付流程为例,项目方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专户,施工单位统计完成应发放金额后民工签字确认并公示3天,公示期间无异议,则民工工资打进专户,银行直接代发,民工收到钱后再次签字确认并公示,项目方下发款项。这样杜绝了项目方不按时打钱,施工单位挪用民工工资的问题,让农民工的每一分辛苦钱都得到保障。

“我的愿望有三个。一个是民工们都收到钱,开开心心过年;第二个是项目进展顺利,为家乡打造一张东大门的城市名片;第三个是希望来年顺利红火。”胡清华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胡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