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2019-01-04 19:57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9年1月3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市委书记兰开驰作讲话。 

1月3日,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3日在雅安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4人,候补市委委员8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厅级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兰开驰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兰开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兰开驰就2019年市委重点工作安排的考虑作了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2018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总体安排,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始终坚持在探索实践中深化认识,始终坚持抓牢干部队伍抓实纪律作风,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实干、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全面优化一体化发展格局、着力壮大绿色产业支撑、加快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释放跨越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泛凝聚跨越发展的智慧和力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六大工程”,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拼搏实干、锐意进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净化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要扎实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和省委稳增长若干措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高于全省经济发展平均增长速度,实现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发挥项目投资关键作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鼓励扩大民间投资,以项目投资促进经济稳增长。要把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多渠道提供服务供给,切实发挥内需拉动作用。

全会指出,要持续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围绕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夯实绿色发展支撑。推动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围绕大熊猫和茶马古道两大国际旅游品牌,办好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等文化活动,持续打响“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推动绿色载能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精深发展,着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建筑业发展,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培育和引进建筑业龙头企业。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全会指出,要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全面融入“主干”成都,推进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开放合作、营商环境等一体化发展。协同周边地区加快发展,加强在文化旅游产业、绿色载能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合作。推动市域内协调发展,支持各片区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市县(区)联动和县(区)横向协作,实现错位发展、联动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支持各县(区)争创县域经济强县、生态示范标杆县和天府旅游名县。

全会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一批针对性创新性强的改革举措;坚决按时保质完成市、县两级机构改革任务。扩大开放合作,抓好开放大通道建设,积极对接争取成雅铁路公交化运营,加快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泸石高速,打造一批旅游路、产业路和资源路;狠抓招商引资,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办好各类专题投资推介活动,强化驻外招商,推动更多的招商项目落地。

全会指出,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完善中心城区规划体系,推进三区同城化,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市生态宜居品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取纳入全省“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全力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实施“宜居县城建设行动”,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省级试点镇和国家级、省级特色镇。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以点拓面带动全面铺开;实施“五大产业振兴行动”,持续提升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水平,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全面推广“高岗村模式”,创建一批“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全域建成幸福美丽新村。

全会指出,要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抓好已签约项目落地,推动在大数据基础服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与产业培育等方面开展示范应用。加快建设川西物流中心,抢抓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机遇,加强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建设,打造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大力实施“八大兴教工程”,着力打造“学在雅安”品牌。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大力实施“八大兴医工程”,发展“六养”特色康养产业,加快建设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全会指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新增贫困对象,加快落实帮扶举措和脱贫项目,全面实现凉山等地区自主搬迁到雅安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聚焦已退出村和已脱贫户,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有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深入开展绿美雅安“七大行动”,推进“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加强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御,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指出,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抓好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供应、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加快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保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落实干部激励系列办法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惩治腐败,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化政治巡察。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最大限度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营造全市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的浓厚氛围。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施最严格的考核,立说立行、干在实处,推动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全会还对做好当前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市委候补委员肖洪春同志等3人为四届市委委员。

全会批准唐柯同志等3人辞去四届市委委员职务,停止张毅同志等6人执行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勇往直前,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