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不断满足市民用邮需求 市邮政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

来源:
2020-01-14 10:48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9年1月至11月,我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7386.91万元,同比增长13.43%;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1114.00万元,同比增长30.98%。

这一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无数邮政行业从业人员的辛苦付出。

1月10日,记者在位于雨城区西门南路173号的雅安无水港快递物流园区看到,这里的操作场地宽敞明亮、各种设施设备齐全,各快递企业场地日常管理工作更加便捷和规范。

雅安无水港快递物流园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300亩,包含无水港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和集装箱掏拼箱作业区。快递行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对促进我市邮政行业智能化、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雅安中通、雅安韵达、雅安百世快递分拨中心纷纷落户该园区,享受用电、用水、用气、场地租金等生产要素保障优惠政策。

有了宽敞的场地,各快递企业也在进一步思考如何提高快递处理能力,为县、乡级快递网点派件提速赢得更多时间。2019年,雅安圆通、雅安申通分别投入160万元和180万元购买了全自动分拣系统等一体化设备。该系统投用后,按照处理3万个包裹计算,由以前的4.5个小时,缩短到现在2个小时,每月可节约人力成本约2万元。

市邮政管理局组织人员开展“双创”工作宣传

推行电子运单  促进绿色发展

如今,走在雅安的大街小巷,都能看见外观统一、干净整洁的快递投送车辆,上面印着大熊猫以及我市城市宣传语,独具特色、令人眼前一亮。

2019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雅安市邮政行业快递车辆规范管理工作方案》《雅安市邮政行业快递车辆备案管理办法》,做到“八统一”,规范管理。

截至目前,各大品牌快递企业投入资金81万元,更换快递电动三轮车162车辆;投入资金12万元,对300辆快递电动三轮车外观进行统一更换,张贴雅安对外宣传标语,展现邮政行业的良好形象。

当前,我市邮政行业全面完成了邮(快)件绿色包装抽检工作和绿色发展的各项任务,全力配合我市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2019年,全市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98%,53%的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70%,邮政、快递企业新增新能源汽车10辆,新增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25个。

“电子运单不仅大幅减少了纸张原材料的消耗,而且也相应减少了制作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和有害物质的释放量。”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符合我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部署。

外观统一的快递车辆

整合各方资源  满足用邮需要

对于上班族来说,收取快件是件比较麻烦的事。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用邮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市邮政管理局把推进智能信包箱建设见实效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尺,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积极协调沟通、广泛征求意见,与多部门联合出台推进智能信包箱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原则,在中心城区试点,分类推进智能信包箱建设。

该智能信包箱为第三方企业投资建设,整合了传统的住宅信报箱和智能快件箱的功能,对邮政、快递企业有偿开放使用,既能收信件报纸又能接收包裹。

雨城区恒信·上海城小区住户多、快递业务量繁多,除了修建智能信包箱之外,2018年底,我市几家快递企业整合资源,在该小区联合打造了首个“青益+雅安市雨城区青年驿站”示范基地。该“青年驿站”占地一百平方米左右,能同时容纳两千多个包裹,有助于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青年驿站不仅能暂存包裹,还为居民提供寄件功能。”圆通快递雅安分公司负责人龙青表示,“青年驿站”拥有一套非常先进的智能系统,居民凭借快递编号就可查询快件存放的位置,收件人离开时,系统还将对收件人和包裹拍照存档,以减少因快件丢失、取错包裹而产生的纠纷和矛盾。

记者了解到,我市中心城区目前已建立了7个“青年驿站”,2020年将加快建设进度,进一步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党建带群团  办好惠民实事

2019年12月4日上午,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了雅安市邮政行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当天,市委党校教授到会授课,向在座人员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会议议程、全会意义、如何贯彻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等内容,深入浅出,在座人员听得津津有味。

“像这样的集中宣讲会,我们还组织过多次。”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9月以来,市邮政管理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机关党建带企业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扣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行业队伍建设两个关键点,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

2019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快递小哥的指示精神和省局党组总体部署,在市总工会的关心指导下,成立了雅安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开通“小蜜蜂”热线,搭建了邮政行业职工帮扶、维权、关爱的工作平台,不断提升“快递小哥”获得感、归属感和黏合感。同时,组织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双十一”、“双十二”、暖冬行动等慰问活动,慰问一线快递员400名左右,发放价值3万余元慰问品。

市邮政管理局还积极做好“双创”联包帮工作,联合名山区相关责任单位出资30余万元,对名山区车队和廉租房大院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大院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此外,还完成了邮政营业厅创建,营业人员服务礼仪进一步提高,建立了高效顺畅的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更好地服务广大办理业务的群众。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