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侧记

来源:
2019-09-13 08:25
浏览:
收藏 打印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

9月12日,市委以召开全会的形式,对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专题动员和部署,通过电视会议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现实要求和重点措施传递至全市6县3区,彰显了市委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雅落地落实的责任担当,凝聚起以主题教育重塑思想、推动发展的澎湃力量。

这是政治品格的再锤炼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的特殊时刻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牢牢把握这“四个迫切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真正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作为共产党员,始终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这个初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表示,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学习、用心领会、检视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要完成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宏说,要认真学、主动悟,悟内涵、悟原理、悟精髓,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并在学的基础上自觉改,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工作效果问题,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掌握精髓把握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上,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黎明表示,要走在前、作表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主题教育开展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结合起来,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强化专项整治,切实以主题教育为动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同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的单位和人员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这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全县城厢镇东城社区党委书记牟芳表示,将依托主题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载体,不断提升优化服务管理工作,把社区工作干好,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实现社区的无障碍沟通、零距离服务。

这是推动发展的再出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雅安作出了“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为雅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了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大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扛起责任和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推动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这也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市委鲜明定调,这次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同时明确,要围绕解决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在主题教育中需要重点整治的问题,以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的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尤其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四个中心”建设等重大问题找差距、抓整改、促落实。

“前期名山在全区开展‘问题大反馈、民情大走访、工作大督查’活动,推动领导干部进基层、进社区、进工厂,实地调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期盼,为主题教育解决问题、推动整改开展打下了基础。”名山区委书记金武介绍,既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问题清单进行整改,也要结合实际开创名山区的特色活动和安排。下一步,名山区将在主题教育中,着重整改名山区城市规划管理存在的问题、干部队伍“中梗阻”问题(部分党员干部怕出事宁愿不干事)、天府旅游名县营销宣传问题,加快推动名山高质量发展。

“干部作风问题也是我们整改的重点,要通过主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的激情和担当,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新标准新要求。”雨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陈建伟表示,要结合雨城区实际,做好工业经济发展、项目招商等工作,特别要做好当前的“双创”整改工作,进一步整治城中村、旱厕、老旧小区等问题,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群众满意度上。

芦山县委书记周建华介绍,芦山县将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结合实际提出自选动作,将主题教育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保卫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刚平说,要结合主题教育,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突破口,不断提升雅安生态环境质量,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记者  张雨蝶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