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樱桃住民宿 享受田园风光 汉源甜樱桃进入采摘季

来源:
2020-06-05 10:50
浏览:
收藏 打印

汉源甜樱桃丰收,村民喜笑颜开

游客采摘汉源甜樱桃

“果经济”的登台让初夏的黎州大地热闹非凡。在独特自然气候条件的滋养下,汉源甜樱桃远销省内外。作为水果中的贵族,甜樱桃无疑是众多来汉源游客的选择佳品,“汉源甜樱桃”已成为汉源的又一响亮名片。

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断发展,汉源甜樱桃种植面积已达5.3万余亩,包含布鲁克斯、拉宾斯等30多个品种,2020年预计产量达2.2万吨,成为广大果农增收致富的又一大“利器”。

提品质、找销路、做推广……为发展壮大甜樱桃产业蓄能,近年来,汉源县始终坚持“以安全为底线、以品质求市场”,注重从生产到销售全方位提升甜樱桃市场竞争力。现下正值汉源甜樱桃销售火热阶段,6月4日,记者走进汉源记录这一“果经济”给百姓带来的好处。

镜头一:

游客不断增多 带火乡村旅游

在九双环线上的九襄镇桃源村,村民汪国华忙得不可开交,前来感受田园乐趣、采摘体验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

“前段时间甜樱桃便已进入销售期,村里的农家乐天天爆满。”桃源村海拔较低,甜樱桃要比其他地方稍早成熟,现下虽已结束了销售,但依旧抵挡不住前来一览田园风景的游客。

汉源甜樱桃的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培育出的甜樱桃果大、色艳、味浓、品质优良,有效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

冬天晒太阳、春天赏桃花、夏天来避暑、秋天摘果子。桃源村的村民们又靠着甜樱桃赚了一把。“今年的收成受气候的影响较往年偏低,我们家8亩左右的甜樱桃只卖了9万多元。”桃源村干部杨俊清说,当地1500亩左右的甜樱桃每年能给村民带来2000万元左右的收入,效益非常可观。

游客们来到此处,有赏不完的风光、尝不尽的新鲜蔬果和美食、风格不一的民宿,这条九双环线翻开了乡村旅游、中高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在距离桃源村几百米的后山村,后山朴院·梨花溪民宿酒店的韵味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成了推动当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和民宿经济提档升级的精品民宿典范。

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成果喜人,是汉源县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所结出的累累果实。现阶段,汉源花椒、汉源甜樱桃、汉源黄果柑、汉源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规模效益实现双提升。每个乡镇都有示范基地和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九襄—前域连片建设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九襄—清溪连片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区,宜东建设花椒产业核心区,富庄—富乡—前域—宜东连片建设有机水果基地,安乐建设农工互促示范区,乌斯河—顺河—皇木—永利连片建设高山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发展格局。

镜头二:

线上线下销售火热  销售渠道不断增多

“汉源甜樱桃自古就被叫作‘美容果’,蛋白质、维生素C等含量丰富,常吃能够美容。”在汉源县前域镇千峰村的一处甜樱桃园里,正在直播卖甜樱桃的农家女孩鹿碗儿开始了当天的第一场直播。“直播仅7天,就卖出上万斤甜樱桃,而且回购率相当高,这是大家对汉源甜樱桃品质的肯定。”

乘着“直播带货”的东风,甜樱桃等农副产品通过直播缩短了供应链,便捷地走进了千家万户。

早在5月20日,汉源县委副书记、县长覃建生就带着汉源甜樱桃做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的特别直播,向广大网友在线推介汉源甜樱桃。短短2小时的直播,吸引了112.8万网友在线“围观”,在直播间开启购买渠道后,3000件汉源甜樱桃被网友们“秒杀”,成为继3月汉源县委书记果园直播开启助农新模式后的又一成功尝试。

近年来,汉源县为对外打响汉源甜樱桃品牌,举办了“把汉源带回家”等宣传推广活动10余场次,极大提升了汉源甜樱桃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同时积极探索甜樱桃销售新模式,建立甜樱桃采摘体验园,实施农超对接,搭建“互联网+”电商销售平台等,进一步拓宽汉源甜樱桃销售渠道。

汉源县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四川省优势特色效益农业甜樱桃基地”“四川省甜樱桃现代农业万亩亿元示范区”,享有“中国甜樱桃之乡”的美誉,境内甜樱桃种植规模居四川第一。

镜头三:

采摘体验正当时 生态宜居新农村

旧貌换新颜,如今的清溪镇同心村正在为10余天后火热的“甜樱桃经济”作准备,全村26家农家乐即将迎来旅游的高峰期。

“我们村有2000余亩甜樱桃种植面积,每年等到甜樱桃成熟时游客数量都会增多,因为大家都喜欢体验采摘的乐趣。”同心村第一书记姜晶说,该村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容大变样,“峡谷清溪游止步,果林深处有人家”是对此最好的描述。

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乡村风貌,同心村按照“一心一轴多节点”的空间设计进行布局,同步推进新村风貌塑造,鼓励群众开办“采摘园”“农家乐”“避暑山庄”。先后被授予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全省最美乡村、市级四好村、雅安市绿化示范村等称号。

为打造宜居宜业乡村,汉源县不断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拆除违规私搭乱建46户,推进“厕所革命”3215户,开展垃圾分类31个村7885户,4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运,汉源湖4322口网箱全部拆除……

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是重中之重,汉源县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全域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分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