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加快建设 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磅礴力量——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侧记

来源:
2018-08-29 11:07
浏览:
收藏 打印

时间总是按它的规律悄然运转,它也总能够定格下那些重要的历史瞬间。

2018年8月28日,又一个载入雅安史册的重要时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

这是雅安在绿色发展振兴关键时期的重要会议,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振兴意义重大。

“全会时间”,雅安瞩目。8时10分,来自各行业各岗位的市委委员、候补委员,雅安军分区、市属企事业单位、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厅级退休老干部代表等列席人员,纷纷向市行政中心走来。

农工商学兵,东南西北中,汇聚在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把方向、理思路、定目标、明举措。

举手表决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这是一次思想解放大升华

8时许,宝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柯身着白色衬衫,佩戴着出席证走向会场。他手里还有一个资料袋,装着《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讨论稿)》。

迈上综合楼台阶,唐柯步履铿锵,豪情满怀。这次全会的最重要议程,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各项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未来五年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了安排部署。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这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雅安量身定制的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省委出考题,雅安答好卷——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发展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全面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

雅安拿什么示范?《决定》提出,绿美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绿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绿美城乡走在全省前列,绿色生活方式推广走在全省前列,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这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充分体现了雅安的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吴宏补充,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分别回答了绿色环境体系构建、绿色经济体系构建、绿色空间体系构建、绿色人文体系构建、绿色评价体系构建,实际上是雅安通过绿色发展的示范体系建设支撑绿色示范建设。

“《决定》鲜明了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目标定位,作出了‘六大工程’、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推进雅安发展与省委治蜀兴川同频共振。”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说。

这是充分发扬民主的最佳诠释。《决定》充分吸收“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特别是27个市级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充分吸收各县(区)提出的县域发展目标定位,广泛听取市级领导、专家学者、智库专家、县区(部门)的意见,听取政协、民主党派、基层意见,实现真正集思广益。

这是一次高质量发展的领航

“《决定》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吴宏说。党的十九大之后,市委明确“1485”总体发展思路,这是雅安发展振兴的中长期目标。这次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决定》,实际是在中长期总体发展思路之下,“1485”总体发展思路的阶段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雅安路径”。

坚持目标引领。《决定》提出,到2020年,经济总量力争迈上千亿台阶。“目标都不是轻易实现的,体现了跳起摸高的发展决心。”雅安军分区政治委员刘绍玺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当前,雅安发展不平稳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结构不优。会场内,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思考、深入讨论、集思广益,把《决定》稿审议好、修改好,使之成为统揽雅安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工程,要重点加快推进成雅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城镇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等进程,形成‘成都研发、雅安制造’‘成都工作、雅安生活’等‘干支’合作新模式,同时深化与眉山、乐山等环成都经济圈城市联动发展,主动协同藏区彝区加快发展,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要加大天府之肺、生态雅安,滋润雅安等城市名片和城市口号宣传,使之深入人心。对内,凝聚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磅礴力量,另一方面,成为扩大开放合作、招商引资的响亮名片。”

“经济工作分存量增量两个部分,存量就是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量就在于引资力度,要重视一把手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全会首次提出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和川西医养中心,两个中心的建设关键在人才,要找好依托,大力培育引进实用性人才。”

……

条条声轨,合奏成了对绿色发展目标的共识、对绿色发展主要抓手的共识、对绿色发展重点任务的共识、对绿色发展保障的共识,汇聚起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绿色发展的总动员

“这次全会站位全局、面向未来、目标明确、措施精准,既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主题主线,又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的《决定》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绿色发展示范市、为什么要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怎样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雅安未来五年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完成各项议程后,市委书记兰开驰话语铿锵。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圆满结束。

历史就这样留下前进的足迹,未来就这样展开绚丽的画卷。

蓝图铺展,重在落实。

围绕“双五十”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建设,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肖洪春说,要突出绿色发展,围绕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优化政务环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特别要做好今年30个项目的续建,61个项目的新开工建设,让项目早点形成“实物量”,拓展城市规模体量。

全会为汉源确定了两个量化目标:到2020年GDP达到150亿,在全省山区经济排名进入前20位。汉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朝彬说,一方面大力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发展工业经济,一方面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做好农业产业,再做好阳光康养,“汉源有信心有决心完成目标。”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更需要法治护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表示,将充分发挥地方立法权优势,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创新开展生态保护的立法,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9时许,大家步出行政中心,斗志昂扬。市工商局局长覃建生在考虑,如何优化服务绿色发展,建设良好快捷的准入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夕阳染红的天空作证,生态雅安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