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卫生城市创建 共创健康美好生活 推动全市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

来源:
2020-04-09 11:00
浏览:
收藏 打印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改善人居环境,增进市民健康,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扣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聚焦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卫与环境保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管理等重点,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管理水平提升,并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推动全市上下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

城区市政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居民社区卫生管理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健康支持性环境持续优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不断变成现实,生动诠释了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促进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重大意义,更坚定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聚焦问题短板促整改、抓落实的信心决心。

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春暖雅安,雨城区桐梓林社区通工小区,老人们总喜欢走出家门,在小区散步锻炼或闲坐聊天,享受明媚阳光、惠风和畅。

通工小区原是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滞后,导致小区无人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私搭乱建私占等问题长期存在。后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桐梓林社区携手网格化“联包帮”单位,扎实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破损道路得到改造,垃圾、杂草被彻底清运,在绿化带种菜的居民也还绿于民,整个小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通工小区的改变,折射了雅安所有老旧小区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蝶变新生的必然缘由。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时提出,创建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做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长和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明确领导小组成员职责,统筹协调、监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建立联席工作会议机制,通过召开指挥部会议、专题会议、工作例会等系列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出台国家卫生城市网格化“联包帮”责任分工通知,在院落、街道社区主体负责的小区大院内,建立健全网格化“联包帮”工作机制,构建市(区)包片督查、市(区)创建办全面督查、牵头部门(单位)专项督查、责任部门(单位)自行检查的四级督查机制,实施创建工作全市“一盘棋”,同谋划、同部署、同考评。

根据全国爱卫办安排,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于2019年12月13日至15日,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情况进行暗访,通过网上查阅、实地暗访、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抽查建成区的日常卫生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单位和居民区卫生、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管理等。暗访组认为,雅安市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还有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有待攻克。

聚焦短板促整改

根据暗访组指出的7个方面的问题,农贸市场管理方面,城市管理方面,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卫生方面,食品安全“三小”方面,拆迁待建工地、大杂院卫生方面,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方面,我市建立暗访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细化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发起了攻克问题、整改落实的动员令和集结号。

针对农贸市场存在基本信息公示不规范、部分市场划行归市较混乱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要建立健全农贸市场基本信息公示制度,加强农贸市场分区分类管理,增加更换市场内垃圾收集容器等基础上,加强农贸市场资金投入,升级市场硬件基础设施;同时,合理选址规划新建、改建一批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促进农贸市场提质达标,并引进先进管理模式,提升市场管理水平。

针对城市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农贸市场、餐饮集中区周边乱泼乱倒、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将长期开展“十乱”集中整治行动,整治城区内乱搭乱建现象;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对农贸市场、餐饮集中区域乱泼乱倒等现象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加强宣传,引导相关业主自觉维护周边环境;探索城市综合执法新模式,从根本上、源头上治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

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卫生问题一直是影响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大难题”。雨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结合春季传染病防治,组织发动群众对宅前宅后、河道、道路两侧等暴露垃圾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建立环境卫生清扫制度,定时定期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对卫生清扫不彻底不及时的区域责任人进行批评和处罚;配套足够的环卫基础设施和清扫保洁人员,规范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作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只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既坚持统筹兼顾打好总体战,又聚焦重点难点打好冲刺攻坚战,就一定能在创建工作中收获更大发展动力、更多民生幸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