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芦山、雨城检查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 万众一心抗洪救灾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来源:
2019-08-27 12:25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在芦山县大川镇检查抗洪救灾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26日,市委书记、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总指挥长兰开驰前往芦山县、雨城区,检查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等。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加大基础抢修力度,切实做好卫生防疫,积极引导和鼓励受灾群众抗灾自救,万众一心抗洪救灾,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市委副书记、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白云一同检查指导。

“8·22”特大暴雨引发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导致芦山县大川镇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杨开村皂角湾堤防、临河部分农房、旅游基础设施被水毁,损失十分严重。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受灾群众和游客疏散转移。走进杨开村,虽然到处都是洪水肆虐后留下的痕迹,但灾区秩序井然、社会稳定,基础设施抢险和河道清淤、疏浚、堤防建设等应急处置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兰开驰仔细察看灾情,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程建设。他要求,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切实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统筹联动、尽锐出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除险加固、基础设施抢修、应急处置工程建设等工作,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科学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

现在,受灾群众安置得如何?大家生活得怎么样?兰开驰特别牵挂。他先后来到快乐村三组、四组集中安置点,与受灾群众促膝交谈,关切询问大家的受灾、安置和生产生活恢复情况。“村干部把我从要被冲倒了的房子里救了出来。”“党员干部就是主心骨,一直带领我们开展互助自救。”“感谢共产党!”……受灾群众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看到你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生活得到妥善安排,我就放心了。”兰开驰鼓励受灾群众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坚定信心、自力更生、抗灾自救,在党委政府帮助下战胜困难,用勤劳双手重建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在芦山县大川中心校,兰开驰看望慰问了参与抗洪抢险救灾的消防指战员、公安特警和航空救援队伍,向大家在抗洪抢险救灾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8·22”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水冲毁了市供排水公司多营水厂取水口,主城区十余万市民饮水受到影响。灾情发生后,我市紧急启用铜头引水工程备用水源,于8月24日逐步恢复了供水。目前,多营水厂取水口应急处置工程已启动,永久性取水口将在年底前恢复。兰开驰走进受灾现场,详细了解灾损、应急处置、供水保障等情况。他要求,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协同作战,千方百计做好供水保障,确保饮用水水质优良,确保群众饮水安全。要科学论证,多方案比较,择优选取,早日建成新的取水口,不断提高供水质量和服务水平。

检查中,兰开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芦山县、大川镇受灾情况、受灾群众和游客转移安置、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开展、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的汇报,对芦山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给予肯定。

兰开驰强调,这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任务还很艰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将责任落实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个环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凝聚力量、共克时艰,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兰开驰强调,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临时性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够及时医治。要抓紧全面开展应急工程治理,及时排危除险加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全覆盖对险情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危险区隐患点,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予以妥善处置。要继续做好灾区水、电、路、通信的抢通保畅工作,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动员和组织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奋力将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类防洪预案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科学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各级党委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着感情和责任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和情绪抚慰,引导受灾群众感恩奋进,奋力夺取防汛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市领导、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副指挥长吴宏、王冬林一同检查指导。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