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雅安市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调查问卷结果

来源:
2020-05-11 16:1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商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雅安市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的在线调查问卷

    为全面了解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市服务业经济的影响,雅安市商务局于2020年4月3日—2020年5月7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开展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雅安市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在线调查,目前已经结束。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数据分析

    1.近期疫情对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方面。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103人。14%的参与者表示影响很大,导致企业经营暂时停顿;66%的参与者表示影响较大,导致企业经营出现部分困难,经营勉强维持; 20%的参与者表示没有明显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2.疫情导致企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方面。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157人。51%的参与者表示市场订单减少或客户流失严重;10%的参与者表示工人不能按时返回开工;28%的参与者表示资金短缺;11%的参与者表示其他方面。

    3.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受到的具体影响方面。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213人。22%的参与者表示产品的市场需求受到抑制;9%的参与者表示原材料等上游供应链出现断裂;24%的参与者表示年度销售计划难以落实;22%的参与者表示停止或关闭导致无法营业19%的参与者表示用人成本高,融资难度大;4%的参与者表示其他方面。

    4.疫情对企业市场需求是否有变化方面。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103人。57%的参与者表示正常需求压制减少;34%的参与者表示正常需求无大变化但延后;9%的参与者表示正常需求取消。

    5.疫情影响下,预计全年贵单位营业收入方面。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103人。29%的参与者表示下降50%以上;27%参与者表示下降30%-50%;27%参与者表示下降10%-30%;6%参与者表示下降10%以内;8%参与者表示与去年本持平;3%参与者表示高于去年。

    6.预计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持续时间方面。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103人。4%参与者表示无影响;参与者表示半个月-1个月;17%参与者表示1-3个月;40%参与者表示3-6个月;17%参与者表示6-12个月;16%参与者表示不清楚。

    7.为应对疫情对经营造成的影响,企业采取措施方面。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132人。19%参与者表示实施智能办公、自动化生产等;42%参与者表示加快新产品/新服务开发;20%参与者表示以加班形式弥补停产停业损失;19%参与者表示束手无策。

    8.企业希望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方面。本次调查参与者共有271人。21%参与者表示酌情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贷款利息进行补贴;25%参与者表示对受影响严重行业或企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23%参与者表示降低或延期支付企业社保费用,降低能源成本;5%参与者表示帮助企业招工;24%参与者表示给予用工补贴,提供帮困资金;2%参与者表示其他方面。

    另外,5名参与者对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提出减免房租的建议。

    二、数据分析结果

    从以上受访人群数据可以看出:

    1.疫情对服务业企业经营造成较大影响,且持续时间较长,营业收入普遍呈同期下降态势。

    2.大部分服务业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疫情挑战,降低损失。

    3.服务业企业面临业务减少、用工短缺、资金短缺等方面问题仍待解决。

    4.疫情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市场需求。

    5.疫情防控期间,贷款贴息、减税降费、能源成本成为服务业企业主要面临困难。

    此次调查问卷的成果将作为市商务局对推动服务业企业发展、促进经济进一步回稳转好的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