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输不认输 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记退役军人蒋兴凯

来源:
2019-07-29 09:08
浏览:
收藏 打印

关节变形、步履蹒跚……25日,记者在汉源县九襄镇梨城西路见到了蒋兴凯,一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男人。在部队里锻炼出坚毅挺拔的意志,使他在一次次的挫折和磨难中越挫越勇,不难看出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抓获特工

成为学习标兵

1991年12月1日蒋兴凯入伍,来到原成都军区守备第一师炮兵团35570部队62分队。

“抓获特工的故事,要从新兵连下到老连队讲起。”蒋兴凯满脸兴奋地说,在1992年5月左右,他在一次日常的站哨执勤中,发现一名可疑人员鬼鬼祟祟、东张西望地站在防区周围,久久没有离去。

砰、砰……对着可疑人员观察许久后,蒋兴凯果断鸣枪警告。听到枪声后,蒋兴凯所在的连队立即紧急集合,将可疑人员层层包围抓住。

“当时可疑人员都被枪声吓蒙了,没有跑。”蒋兴凯说,他们又连夜将可疑人员押送到营部进行审问。

经过严格审问后,该名可疑人员承认是越南特工。自此,蒋兴凯成功处置了一起防区越军特工偷袭作战任务。

“就因为这件事,使我们连队受到团部嘉奖一次,我成为连队学习标兵。”蒋兴凯自豪地说,在老连队一年后,他因为成绩突出、表现良好,被抽调到军分区给政委当警卫员,处理日常事务。

到达军分区后,蒋兴凯再次表现良好,被安排学习了汽车驾驶技术,使其更好为部队服务。

同时,蒋兴凯在云南扣林山、八里河东山等地进行戍边防御任务,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为圆满完成作战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意志坚强

越挫越勇

“天气变了,关节又不舒服了。”和记者的谈话中,蒋兴凯不时揉搓、捶打因风湿病伴随痛风而逐渐变形的关节。

蒋兴凯说,入伍期间由于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中得了一身病。22岁的时候,风湿病和痛风就已经伴随着他,他也一点都没有后悔入伍。但两年前的病,差点让他倒下。

1994年,蒋兴凯选择回乡,被安置在国营汉源酒厂,本想在此大展身手,然而事与愿违,由于企业效益差,工厂无法发放基本工资,不得不向酒厂提出停薪留职。

为了生计,他又在乌斯河承包了邮电局的邮电综合亭,生意并不景气,只能维持生计。为了孩子上学,他放弃了当时邮电亭的工作,来到九襄中医院当保安,工作中,事事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赞扬。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蒋兴凯不断变换工作,以求生存,然而随着年龄增长,风湿病伴随痛风,生活受到了很大的障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一个军人的品格和风范,他做保安工作从中医院做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安全保卫部,专门从事专家教授的安全保卫工作。

然而好事磨人,2017年蒋兴凯在华西医院执勤过程中突然晕倒,被及时送到急诊室进行抢救,当时检查为急性胃出血伴随严重贫血,医院曾三次下发病危通知书,医院努力抢救,把他救了回来,就此,便开始了漫长的康复之路。

“一个体重160斤的人降到只有80斤。”蒋兴凯说,但他坚信自己是一名军人,有一股不服输、不认输的性格,再加上有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在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蒋兴凯终于好起来。

现在,蒋兴凯的体重虽然已经恢复,但也落下了病根,在行动上出现诸多不便,生体机能大不如前。

蒋兴凯说,感谢部队对他的培养,使他在一次次的挫折和磨难中越挫越勇,他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发挥好一名优秀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