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
2020-05-29 12:46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5月28日上午,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市(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通报》,听取关于2019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情况的报告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坚决防止有责不担失责于民。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性,把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要求找差距、因地制宜想办法、奋发有为抓落实,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抓紧抓实职责范围和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长抓常管,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落实体系和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贯通各类监督上统筹发力,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

兰开驰指出,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坚决防止作风不优失威于民。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抓常抓长、抓出习惯、形成自觉。紧盯庸懒散浮拖、吃拿卡要、中梗阻等痛点堵点,深入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乱作为和政商关系“亲而不清”、人情关系“异化变味”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从治本上发力,以县(区)为单位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和考核体系,研究制定出台我市党政机关招商引资接待、市管异地交流任职干部和挂职干部交通保障等制度规定,列出清单、划出界线。

兰开驰强调,要抓实突出问题治理,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坚决防止虚假作为失信于民。要站稳人民立场,聚焦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探索城乡基层高效能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子。要聚焦决战脱贫攻坚,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要切实加强对城乡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的新变化新成效。

兰开驰强调,要鲜明苦干实干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决防止脱离实际失心于民。全市各级党组织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发出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作为,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副组长黎明代表市委和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对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排名全市最后一位和全省测评排名下降超过50位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

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