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细”活 让生活更美好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助力“双创”持续升级

来源:
2019-08-14 10:03
浏览:
收藏 打印

信息采集监督员向市民宣传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当前,正值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扣“双创”工作要求,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决心,用心用情精雕细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化城市环境形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构建数字化精细管城模式

城市管理需要“工匠”精神,需要把“匠心”融入城市管理的每个环节。

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注重细节、追求精益求精,做到严瑾、专注、专业、敬业,在“精”上下功夫,在“细”中抓落实,才能实现精细管城。

对此,我市综合执法部门完成了雅安数字城管信息系统搭建。该系统以“智慧雅安”为依托,充分利用“智慧雅安”现有的云计算、云存储平台,统筹规划,实现数字城管系统云部署。

针对 “小城管”案件量大、处置流程繁琐等问题,开发了“一线通”软件和“处置通”软件,将数字城管平台“移动化”,实现案件办理从“PC”到“移动”的转变,全面提升城管问题处置效率。

——无人机平台,实现空中管城。针对违法建设管控,每周进行高空图斑定点比对,建立与住建、房管、雨城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联动合力。中心城区新增违法建设实现3日内完成案件交办、核查认定、组织拆除等工作。

——建立“数字化+网格化”模式。优化网格化管理,将城市管理向末端延伸,将雨城区中心城区划分为31个责任网格,将城市管理的触角不断向末端延伸,加强网格员专业培训,责任到人,细化到点,最大限度发挥社区网格的“细胞”作用。

该平台按期处置率已由运行初期的61.5%,提升到90%以上。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案件43250件,其中监督员巡查上报信息23733件,监督员自行处置案件18607件,结案率为99.64%,按期结案率为90.12%,累计处理事件类案件共计41834件,中心城区违法建设连续10个月实现零增长,我市城市管理向科技化、信息化、精细化发展迈出了全新一步。

城市管理融入“人本思想”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古希腊著名思想家亚里士多德关于城市发展“以人为本”的观点,如今也体现在城市管理中。

“城市管理要从宏观管到‘厘米’,全面提升城市管理问题处置的效速;从微观管到‘夸克’,提升城管文化建设,文以化人,文以润城,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推动城市文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公厕改革方面。2018年,我市对中心城区35座公厕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公厕使用功能得到大幅提升。今年中心城区计划新改建公厕18座,除改造外部风貌和内部设施,部分公厕将打造“第三卫生间”,更好为特殊群体如厕提供方便。

通过加强城区公厕管理,协调提升公厕硬件配置标准,强化保洁员专业化培训,加强日常保洁,提升公厕整体形象,让公厕成为方便市民群众、文明展示、精细管理的“窗口”。

在深入推进“门前五包”方面。上述负责人说,中心城区现有大小商铺4938家,遍布大街小巷,商铺门前的容貌秩序从一定程度上真实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素养。而无处不在的城市广告是城市文化和品质的缩影,美观、整齐、富有特色的户外广告和店招就是城市妆容。

除了广泛开展宣传,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确保“门前五包人人知晓,落实五包人人出力”,市综合执法部门还充分结合雅安历史文化元素,精心组织设计汉风遗韵、茶马古道、西康往事、滋润之城、天府之肺、吃在雅安、美在雅安、三雅文化、理论宣传等9个主题围挡、两种市政工程围挡和两种装修围挡。

同时,将工地建筑建成文化墙、艺术墙、景观墙,将非机动车停车位与花草、车辆与街道完美相融,让非机动车有了“温馨之家”,让城市建设中将“文化城市、秀美城市、精致城市”理念融入。

“走在雅安街头,随处可见融入熊猫、汉文化等雅安元素的城市景观。街头巷尾游商小贩的身影少了、卫生状况持续改善,城市和谐文明氛围显著提升。”城管精细化不断升级,不仅让市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同时为我市“双创”助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