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重点 推动文旅产业迈入融合发展新阶段——论推动雅安文化旅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0-11-05 09:50
浏览:
收藏 打印

□ 本报评论员

2020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释放了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积极信号。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旅游发展新形势的重要举措。

当前,全国旅游业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文旅消费重心向以国内为主转变,国内游、轻度游、周边游将在一定时期成为主要形态,文旅产业发展向投资、科技、创意等多元要素驱动转变。在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下,如何发挥雅安文化与旅游的独特优势,推动文旅产业迈入融合发展新阶段?我们要准确把握新特点和大趋势,抓住龙头打造“硬核”景区,项目引领培育新动能,需求导向培育新产品。

打造“硬核”景区,离不开特色资源的依托。去年以来,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成效明显,碧峰峡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市4A级以上景区数量全省排名第3,“天府之肺·熊猫故乡”城市名片和“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越来越响。我们要深度挖掘整合优质文旅资源,全力打造一批“硬核”文旅景区,主城区以国际熊猫城和碧峰峡旅游度假区、蒙顶山旅游度假区、周公山旅游度假区建设为龙头建设“一城三区”,打造文旅产业对外窗口;其他县(区)集中力量主攻一个重点区域,以此形成龙头带动、差异发展的新格局,真正让雅安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培育新动能,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引领。发展文旅产业,重大项目是载体,去年以来全市累计签约文旅项目28个、总金额497亿元,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或投入运营。我们必须持续发力,加快国际熊猫城、熊猫山谷旅游度假区、蒙顶山旅游度假区、汉源湖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出实招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高端文旅项目,迅速形成新动能、新增量;同时,以“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让雅安文旅项目更多挤进国省大盘。

培育新产品,离不开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吸引游客前来雅安,能提供什么产品让他们留下来?我们要推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文旅+康养”“旅游+工业”“文旅+会展”,深入挖掘熊猫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西康文化、女娲文化等,着力提升现有业态参与度,不断丰富游客旅游体验;与此同时,打破“白天看景,晚上睡觉”的旧有模式,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推进夜游项目开发,大力营造“全天候”消费体验环境。

拥有深厚底蕴、旖旎风光的雅安,文旅产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发展阶段,全市上下务必顺应大势、把握机遇、扭住重点,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让雅安绿水青山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