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荥经、汉源督导检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时强调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牢牢掌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主动权

来源:
2019-08-25 21:3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24日,市委书记、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总指挥长兰开驰前往荥经县、汉源县,督导检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织密扎牢防汛减灾安全网,牢牢掌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主动权,科学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荥经县龙苍沟镇陈家坝地质灾害治理点已经恢复管制通行,工程治理有序进行。

由于地表土不稳定,遭遇暴雨冲刷,荥经县龙苍沟镇经河村红光组发生滑坡。兰开驰来到地质灾害点,实地察看治理工程推进情况,检查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值守和监测记录。他要求,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治理进度,确保工程早日建成投运、发挥功能。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加强监测预警,遇到险情及时上报,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疏散转移。

兰开驰在汉源县安乐乡道班地质灾害点督导检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汉源县安乐乡洪福村道班滑坡体积约150万立方米,直接威胁81户283人生命财产安全。兰开驰走进滑坡区,详细了解滑坡体现状、工程治理推进、应急预案完善、演练等情况。他强调,要警钟长鸣,强化监测预警,开展应急演练,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实行24小时监测,加强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确保灾害发生前群众能按照撤离线路安全有序疏散。要做好排水工程,加强河道疏浚,加快推进工程治理,有效防止滑坡变形和发展,尽快消除滑坡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兰开驰主持召开座谈会

督导检查中,兰开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汉源县、荥经县、石棉县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开展和下一轮强降雨天气应对准备工作汇报。

兰开驰指出,“8·22”特大暴雨,对我市造成重大灾害和损失。灾情发生后,全市上下快速反应、万众一心、团结奋战,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推进,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冷空气影响,8月25日至27日,我市自北向南有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增强风险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持续用力查隐患、防风险、建机制、补短板,严阵以待,科学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

兰开驰强调,要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面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打一场科学应对强降雨天气的全民保卫战。要组织专业队伍,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对险情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制定预案,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对排查发现的危险区隐患点,要加快应急工程治理和除险加固进度,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织密扎牢防汛减灾安全网。要针对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科学调度抢险救灾设备,提升防灾救灾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协调联动,及时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提出科学有效的处置方案。要紧盯人群密集区域、基础设施、在建项目等重点,精准发力,尽锐出战,打好保卫战。要细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操作方案,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统筹好各方力量,确保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会商调度等制度,严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纪律,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

市领导、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副指挥长吴宏、王双全一同督导检查。

首席记者  彭华/文 张毅/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