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目标 找短板 添措施 确保四季度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来源:
2018-11-09 11:45
浏览:
收藏 打印

时值11月,2018年已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又到了全市上下冲刺全年经济目标的时刻。

作为雅安发展支柱和增长主要动力来源的工业产业,也在为完成全年目标全力以赴。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增速自今年5月以来持续提升,列全省第13位。

因此,千方百计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成为了工业战线最后一季度的主旋律。

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全市工业战线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对照全年工业发展目标,查找短板,增添措施,确保四季度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全年工业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牵住项目“牛鼻子”

做好引进和促建两方面功课

10月23日,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占地面积40亩的四川蓉钛年产30万吨石英砂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正实施厂房主体基础施工。

目前国内对高纯石英砂需求旺盛,大量供给依靠国外进口,价格昂贵。本项目可填补国内生产能力的不足,为高纯石英砂系列产业的发展提供高等级原材料,为高纯石英砂新材料技术发展提供实践样本。

为此,石棉县引进四川蓉钛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高纯石英砂项目。

项目于今年7月签订入园协议,石棉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投产。

就在石棉县加快推进工业项目的同时,其他区县也传来利好消息:

10月25日,2018年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暨第二届二郎山红叶节开幕式上,天全县签下化成箔、智能终端制造等项目。

在雅安经开区,四川航空工业川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4·20”灾后搬迁工业园重建项目厂房等主体工程已完工。

在荥经县,今年新签约的7个亿元项目已有5个落地开建。

项目是工业发展后劲的“晴雨表”,项目大和小事关投资的多和少。

今年以来,受灾后重建“退坡”和水电大开发“退潮”的双重影响,以及受环保总量指标受限等综合因素制约,加之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投资信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使工业招商引资更加困难,全市工业投资增长仍然乏力。

项目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唯有用心谋划项目、用力推进项目、用劲争取项目、用情服务项目,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才能全力确保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为此,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进入四季度,我市将做好工业项目引进和促建两方面的功课。

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抓住雅安市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关于推进雅安市发展绿色载能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中绿色载能和大数据电价政策优势,进一步集聚要素资源,力争引入落地一批绿色载能产业重大项目。

另一方面,则将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年”,强力推动签约未开工工业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完建项目尽快形成有效生产能力。

积极做好企业服务

推动规模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10月16日,名山区召开在名企业座谈会,目的在于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加强党委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将党委政府掌握的政策、形势传递给企业,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座谈会明确提出,将加强本地企业发展现状调研,帮助制定企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同时,还将改善服务环境,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并鼓励本土企业实施技改和创新,全面梳理企业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等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隔两日,10月18日。在雅安经开区,经过前期的细致工作,经开区工商分局派人陪同园区上市企业——雅化集团工作人员,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仅用10分钟就拿到了“雅化集团雅安实业有限公司”名称核准通知书,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10月17日,雅化集团负责人致电园区,将在园区办理一家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民爆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拟投资总额1个亿,希望在执照办理上提供帮助。

得知此情况,经开区工商分局派人第一时间赶到雅化集团办公室给予指导帮助。因民爆业务需要办理《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分局工作人员建议公司先通过公司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并立即指导公司填写表格,列出核名登记需要的材料清单。

企业是工业经济活动的主体,工业稳增长关键在发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最后一季度的冲刺中,做好企业服务仍然是不变的主题。

一方面,我市将继续强化中小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富余电量及弃水电量交易、电能替代政策,支持企业加大马力生产,确保全年规模工业增长保持向好态势。

另一方面,则将落实县区、经开区的主体主责,进一步加强新入规企业培育工作,对年内有望入规企业作好梳理分析,“一企一策”做好跟踪服务,采取市、县区联动和市级部门互动等方式,确保全年企业入规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徐玉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