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校学生携手四川传媒学院学生 走进雅安开启大熊猫“发现”之旅

来源:
2019-07-12 10:53
浏览:
收藏 打印

学子们航拍熊猫故乡

7月9日至12日, 来自台湾高校的10名传媒专业学子,携手四川传媒学院学生(以下简称:川台学子)一起走进雅安,围绕“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主题,展开为期4天的采访报道和航拍活动,内容包括大熊猫溯源、大熊猫保育与栖息地生态保护、大熊猫文化传播等内容。

此次采访活动是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大熊猫新视野”航拍体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团参加采访的还有台湾中时媒体集团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战线》的媒体记者。活动由四川省台办、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

通过活动,让川台学子走进熊猫故乡雅安,溯源大熊猫,感受雅安大熊猫文化、茶文化、民俗文化等,进一步推进雅安文化旅游的发展,进一步扩展雅安研学之旅的内涵。

初遇大熊猫 学子兴奋不已

7月9日,采访航拍活动的川台学生首先来到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宝兴县邓池沟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邓池沟天主教堂,川台学子进行了首次外景航拍试飞。台湾大学生余品洁表示,第一次在这么广阔的环境中试飞既兴奋又紧张,特别是看到镜头中,美丽的戴维小镇围绕着大片大片的森林,知道这是大熊猫栖息的地方,感觉很酷很奇妙。

在大熊猫起源馆内,解说员向在场的学子们科普戴维和大熊猫的故事,以及大熊猫的进化历程、古名追溯、种属类别、成长特征、传奇往事等。

据悉,此次活动是四川省台办携手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自2017年以来,每年推出的台湾传媒学生实习暨航拍体验的品牌活动。今年在前两届基础上,升级为2.0版,即暑期专业实习模式。这也是四川首次邀请台湾传媒大学生到省级主流媒体进行专业实习。活动从7月7日开始至7月21日结束,活动期间川台学生们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实习。第一阶段是大熊猫新视野航拍体验采访;第二阶段将围绕川剧川艺、三国文化、乡村振兴、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及5G产业与无人机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话题采访。

体验民俗风情  感受雅安之美

在四天的雅安之行中,川台学子前往硗碛藏乡,学习国家级非遗“宝兴多声部民歌”;徙步神木垒景区,考察大熊猫野外踪迹;走访与台湾阿里山缔结“姊妹山”的茶文化圣山蒙顶山,亲手采制“团圆熊猫胖墩儿茶礼”;最后来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担任大熊猫保育工作,亲密接触大熊猫,拿到国际认可的“大熊猫爱心志愿者证书”,整个行程,既有参观,又有体验,还有实操。而这些经历,也将让川台学子们终生难忘。

在宝兴县硗碛藏乡, 浓浓的民俗风情,让川台学子们感受到了独具特色的藏族文化。走访硗碛藏乡文化成列馆,学子们对嘉绒藏族的生产生活工具、祭祀传统、民族服饰、房屋构造等有了初步了解。

10日,川台学子们来到蒙顶山。通过采茶、茗茶、学茶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探秘茶文化。从品味、科普到非遗表演等方面,全面感受茶文化。

通过走访茶文化博物馆,学子们了解到茶叶如何分类、如何栽培加工、如何鉴别品质等基础知识以及茶文化历史。

在观看非遗茶道“龙行十八式”表演时,学习盖碗茶饮茶常识,实操如何闻香、拂茶、掺茶。

“这里的茶文化探究流程既丰富又浅显易懂。”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林志钰点赞,“从倒茶体验、品茶体验、采摘体验、多元融入,全线贯穿茶文化,让游客能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加之,蒙顶山景区古色古香的氛围,让这次行程充满了色彩,非常棒。”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