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助振兴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2019-11-08 10:54
浏览:
收藏 打印


宝兴县借力文化下乡活动增强群众脱贫奔康信心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结合雅安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巩固提升阶段这一实际,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文化扶贫助力增收、致富和幸福美丽新村的打造力度,并已取得诸多为民所得的新成效。

今年我市文化扶贫工作主要由四个方面构成: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及使用,加大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有效供给,开展示范创建与精神文明创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及使用方面,围绕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已建设文化院坝45个,建设阅报栏36个,并投入160.4万元,开展村文化室建设;全面完成44户凉山自发搬迁新增贫困人口安全优质收看收听任务;全面完成 “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无电视机97户、无信号36户、电视损坏230户等整改工作;完成210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推动覆盖率达70%以上,11月底将全面完成设备安装任务。

加大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有效供给方面,以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引进4部高质量文化文艺演出剧目,并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10场;开展“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10场,组织基层文艺队伍下乡演出、举办各类艺术展演展示活动400余场,惠及全市80万群众;全面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场次12180场,做到了农村公益电影全市全覆盖;按省上统一部署,为全市1017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10万余册。

开展示范创建与精神文明创建方面,指导11个村完成文化扶贫示范村建设工作,并有9个村申报成功;组织开展雅安市文明家庭创评工作,共推选候选市级文明家庭30户、市级文明村镇98个;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有5万余人参与互动;投入40万元,通过专题培训、讲座等,培育了一批农村文化能人和活动组织者。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已在北纬网《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小康——雅安决战脱贫攻坚特别报道》专题,发布相关新闻208条;在全城网“脱贫攻坚”专题发布相关报道43条。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平台,在“四川雅安”微信公众号“脱贫攻坚”专栏,刊发稿件64条;在掌上雅安、无线雅安APP内转载刊登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稿件78条;在生态雅安微博“扶贫”、“ 脱贫攻坚”等话题,刊发稿件38条。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助推扶贫、强化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加大“五个一”帮扶活动开展力度、强化文化扶贫工作保障,以及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创作文艺作品等六个方面,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