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论 不断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来源:
2019-11-14 13:2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1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雅安代表小组、雅安选举的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并召开汇报会汇报雅安绿色发展总体情况,听取代表对加快雅安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市委书记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人大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昌明、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明等全国、省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或出席会议。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省委对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明确定位,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统筹实施“六大工程”,努力推动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有力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

在名山区,代表们视察了十里梅香·茶源小镇、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环中国”自行车赛道);在经开区,视察了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已投运的数据机房和配套设施;在市体育中心,视察了体育场馆建设硬件设施。每到一处,代表们认真听取当地产业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政策支持等情况介绍,主动了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

代表们认为在全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雅安发挥区域优势特色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彰显了个性与特色。对雅安绿色发展的路径选择、发展态势、发展前景充满希望。代表们建议,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主题,不断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郑晓幸建议,要充分抓住国家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环保和修复制度等制度建设的机遇,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资源高效利用结合起来,优选一批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项目,大力发展文体旅、农旅、康养等产业,全产业链培育新兴业态,为绿色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

黄昌明建议,要引进培育大项目,通过大项目推进大发展;出台特殊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参与推动绿色发展;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省人大经济委员会也将全力以赴,帮助呼吁争取支持,并做好相应协调工作。

杨晓明建议,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牵头引领作用,注重城市IP打造和品牌建设,通过城市的整体营销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进一步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兰开驰对代表们关心支持雅安绿色高质量发展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雅安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省人大代表关心帮助下,发展思路、目标举措更加明确,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向好。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水质量等生态指标考核在全省名列前茅,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康养产业、大数据产业、体育产业等方面的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绿色产业、绿色经济迅速兴起,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雅安将按照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抓好落实,全力冲刺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谋划明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让雅安的绿色发展更有温度更有效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秘书长罗强一同视察并出席会议。

孙兵

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