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分老年志愿者演绎最美“夕阳红” 从“接受服务”到“服务别人”

来源:
2021-10-14 09:35
浏览:
收藏 打印

如今,老年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很多老人由过去的退休就在家休闲娱乐、颐养天年,到现在来到街头、走进社区,投身志愿服务,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传播文明新风尚。

在我市,许多老年人守初心余热生辉,关心关注关爱下一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不少老年志愿者说,“我做事,我快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他们积极参与、展现价值、奉献力量、活出精彩……用爱与奉献描绘最美夕阳红,成为志愿服务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关心下一代

奉献老有所为的力量

我市各级关工委非常重视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工作,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老”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关工委充分发挥“红色传承  助力成长”五老党史宣讲团优势,深入校园、企业、乡村、社区,走近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宣讲,并依托全市178个基层关爱活动阵地资源,开展“童心向党,经典诵读悟初心”等教育实践活动,以红色讲堂、多彩课堂、圆梦讲堂等方式讲好红色故事,树立中小学生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

名山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依托5个党小组组建5个宣讲团,利用“农民夜校”、党群服务中心、乡镇关爱活动室等平台,结合自身特点、工作经验等,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21场次,覆盖名山区9个乡镇14个村,1200多人次聆听宣讲。

关注困难家庭学生,为他们铺平求学路。8月30日,由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市民宗局和成都电力行业协会主办,汉源县关工委承办的2021年“金秋助学  圆梦行动”捐助行动,发放助学金124.8万元,资助51名困难大学生。

雨城区关工委关爱团87名成员,最大年龄88岁。他们心系困难家庭学生,除自己捐款外,还四处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资助。关爱团团长魏开荣说,今年1月,经关爱团联系,13家爱心企业捐资帮助55名困难家庭学生,给予每人2000元助学金;6月,关爱团将成员分成7个关爱小组,每个组分别结对帮助1名困难家庭学生;9月,关爱团联系多名律师资助2名困难家庭大学生,给予每人每年1.2万元;启夏幼儿园给予1名大学生每年6000元资助,直至大学毕业。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393名“五老”骨干开展党史宣讲623场次,聆听宣讲青少年6万多人次;组织500名青少年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暑期夏令营活动;开展“暖冬关爱”行动,帮扶困难青少年2138人,帮扶资金49.47万元;开展“金秋助学、圆梦行动”,结对帮扶困难大学生34名,帮扶资金84.6万元;建立优秀关爱活动室13个、市级青少年绿色发展实践教育基地8个。

助力创城

开展人居环境治理

清理青苔、擦拭灰尘……10月12日,沈子成等多名老人在市区西康码头附近清理卫生死角。

沈子成是汉源县人,随子女到雨城区绿洲路居住,已年过七旬。虽然腿脚不便,但他几乎每天清晨都会到青衣江畔清理座椅、护栏和地面卫生。在他的带动下,10多名老年人参与其中。

雅安市最美夕阳红志愿团队负责人何正华介绍,志愿服务团队的宗旨是“爱社区、爱健康就是爱自己”,成员多为老年人,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年近花甲,“吃穿不愁、家庭幸福,这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来的。我们变感动为感恩,化作行动,捡拾垃圾、清理卫生,让人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漂亮。”

最美夕阳红志愿者团队最初只有几十人,如今在示范带动下,目前已发展到四五百人,覆盖六县两区。

老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肯定。去年以来,雅安市最美夕阳红志愿者团队先后得到石棉、汉源、荥经、雨城等县区部分乡镇(社区)赠送的15面旗帜。

雅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内,也有一支活跃在公益路上的老年团队。站长余志均介绍,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成立后,志愿者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举行公益活动,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环境治理、扶危济困等,目前拥有队员110余人,90%是退休人员,“从事志愿服务,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老年人也有老年人的特长。老年人往往更耐心、更细心,愿意投入更多时间参与志愿服务。”

老年志愿者的行为,也深深感染、影响到周围的亲人和朋友。

60多岁的周顺莲,儿子在外地务工,孙女和她一起生活,她经常带着孙女参加公益活动。在这支志愿者团队中,带老伴、带孩子、带孙子一起来参加活动的队员还有很多。

不少老年志愿者说:“我奉献,我快乐。” 

本报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