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 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
2018-08-31 11:3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评论员

今年6月,市委确定将“天府之肺·生态雅安”作为雅安城市名片加以推广。这一城市名片,着眼雅安深厚的历史底蕴,凸显雅安的生态优势,直指雅安绿色发展的美好前景,刚一推出便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可以说,“天府之肺”不独有生态意义,还凝聚着经济意义,更富社会价值,必将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优势转化,加快雅安绿色发展振兴。

正当全市人民勠力同心,打响 “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时,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这是市委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推进绿色发展振兴的又一次战略部署,也是市委继四届三次全会之后,推进雅安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崭新起点。

年初的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明确了“1485”总体发展思路,将“绿美生态”行动放在加快雅安发展振兴“八大行动”之首,首位强力推进。从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到全面落实河长制;从厚植绿美本底,到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全市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8年7月全国169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我市与丽水市并列全国第八,位列四川城市第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市委提出要继续大力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

大力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要充分认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方位。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一直以来,市委始终将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64.77%的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等美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我市确立了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定位,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跨越。

大力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要重点推进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天府之肺·生态雅安”这张城市名片,本质上反映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所取得进步,凝聚着我市持续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全市上下更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思想认识,持续厚植生态本底,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形成“青江水润、碧绿典雅、四季见彩”的市域大美公园形态。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加快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持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要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绿色文化理念,鼓励绿色产品消费,提高公众绿色出行率,大力倡导绿色居住,加强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

从生态意义上的“天府之肺”美誉,到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意义上的“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再到而今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天府之肺”内涵的不断丰富和提升,本身就是雅安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进步的铿锵足音,必将鼓舞我们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美丽雅安建设更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