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空气质量全国争先绿色发展再添生态“底气”

来源:
2019-04-15 11:21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 (记者 庄祥贵 文/图)雅安,今年3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排名第8,一季度排名第17;去年10月单月排名全国第1,全年排名四川第1、全国第14。空气质量的持续向好,是“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厚植绿色本底、聚力绿色发展振兴的一个缩影,为雅安这座“最滋润的城市”打造中国西部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再添利好,更让雅安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打造“成渝后花园”有了自己的特色和底气。

雅安的蓝天

4月12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3月和2019年1-3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空气质量前20名中,雅安榜上有名,排名第17位。而在3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雅安位列第8位。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一季度雅安市PM2.5平均浓度46.6微克/立方米,同比2018年下降24.2%,PM10平均浓度60.1微克/立方米,同比2018年下降30%。优良天数率86.7%,同比2018年增加11.1个百分点。

去年,在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映问题整改方面,雅安市委、市政府敢于动真碰硬、铁腕治污。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一举扭转了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从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下滑的趋势,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雅安去年10月单月排名全国第1,去年1-12月总体排名全国第14位,居全省首位,是全省唯一进入“前20名榜单”的城市。

今年1月10日,雅安市委、市政府召开的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上,市委书记兰开驰强调,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以实际行动让雅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美丽的天全慈朗湖

截至4月13日,雅安市优良天数89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天。

以空气质量为代表的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为雅安打造名副其实的“天府之肺”,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生态打底、文化为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生态旅游城市。”雅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为雅安百姓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宜居环境,更为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雅安市以良好的生态禀赋为依托,大力发展康养旅游、阳光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名山区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雨城区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和碧峰峡熊猫山谷文旅康养产业园等中心城区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雅安市域内的天全、芦山、宝兴、石棉、汉源、荥经等六个县,也在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方面提出各自的明确目标,全域康养旅游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2019年3月,雅安市吹响了全域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的集结号,雨城区则进入“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

“虽然,从目前来看,这里的旅游基础设施与很多旅游发达地区还无法相比,但优异的生态资源必将是其康养旅游产业未来大放异彩的重要‘法宝’!”一位在天全投资康养旅游产业的企业家曾这样评价雅安的生态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