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一论贯彻落实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

来源:
2019-04-08 11:43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评论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直接影响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建设步伐,事关雅安绿色发展振兴大业。贯彻落实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就要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历史告诉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一直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走过来的。历经两次大地震,雅安浴火重生的事实也雄辩证明,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思危而后能居安。然而,越是在加快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道路上,越需要“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又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雅安发展振兴营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就要聚焦主要矛盾、建章立制促进各类风险化解。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特别高、任务特别重。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聚焦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经济领域、社会领域、自然灾害、党建领域六个方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等,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努力完善应急预案,打好主动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未雨绸缪才能赢得主动,迎难而上才能夺取胜利。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做好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在不断防范风险、克服阻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推动事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