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扬千帆 绿色发展谱新篇——我市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综述

来源:
2019-12-03 12:31
浏览:
收藏 打印

11月22日,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旅游度假区阳坪片区森林康养旅游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紧张忙碌着。依托桌山奇观和优良的生态旅游资源,荥经县着力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

实际上,这只是雅安自觉肩负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体制试点的重大使命与责任,推动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

按照“1+3+3”总体布局,我市全力推进全域性、开放式、活态化的“国际熊猫城”建设,按照省委对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明确定位,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的路子,努力推动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

绿美雅安城 雅安日报/北纬网 记者 张毅

  绿色保护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自从当上了河长,感觉肩上的责任一下子重了。”11月25日一大早,天全县新场乡丁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汝春来到荥天河巡河。虽然自己的职务处在四级河长“末端”,但他认为,身上的责任一样很重要。

落实河长制的重点在基层,中央、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雅安落实了村级河(湖)长1016名,有效解决河(湖)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如此,今年还出台了《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村级河(湖)长的“民间身份”和“协助地位”,与全省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相互补充、相互扣合,构建了各方参与、全民共治、探索基层治理、全方位保护雅安市水域环境的法规体系。

绿色,是雅安的底色。这里环境滋润、生活滋润、文化滋润,生态优越、文化厚重、资源富集。守护良好的生态家底,雅安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要求,一方面厚植绿美生态本底;另一方面强化环境保护、推动生产生活绿色化,开展绿美雅安“七大行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强生态流量下泄监管,着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一组生态指标可见一斑:今年全国前10个月和10月份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雅安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和第11位;1—9月国家168个重点城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雅安位居第11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雅安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的路子。

绿色发展

做好优势转化大文章

11月25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3、4号数据中心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以确保年底前完成砌砖体和幕墙龙骨安装。

抢抓被纳入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机遇,雅安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设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利用电价洼地、气候和区域条件等优势,雅安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强大引擎的具体体现,全力打响“西部数港·中国雅云”品牌,积极参加“知名企业四川行”“数博会”等活动,并在10月底赴北京中关村举行雅安大数据产业推介会。截至10月底,园区共签约39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25亿元,涉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雅安区位优势明显、创新要素性价比明显,而且电价非常低廉,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七林介绍,准备与经开区合作建设雅安·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目前项目正积极筹备中。

坚持做好转化文章,是雅安推进绿色发展的“法宝”之一。围绕加快把生态资源优势和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雅安着力构建以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和大数据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全市绿色产业支撑持续壮大。

不仅如此,围绕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雅安加快推动康养产业园建设,加快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王岗坪生态旅游度假区、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龙苍沟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最大、涉及最多县(市、区)的市(州),雅安主动探索、先行先试,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示范区,打响中国熊猫城·生态康养地的品牌,构筑生态绿城、文化融城、IP显城、产业强城、康养福城五大体系,全面打响“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城市名片。

区域协同

融入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11月22日,宜宾港·雅安无水港授牌仪式举行,首批货物正式启运。这是宜宾、雅安“牵手”合作建设的项目,以宜宾、重庆、南京等港口为依托,以现代物流链为纽带,发挥雅安面向成都、背靠康藏、连接川滇的区位优势,打通雅安与长江黄金水道的物流运输通道,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这对于增强市域经济竞争力,促进藏区经济发展,降低商品流通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深化开放合作,发展动力活力才能不断增强。雅安围绕省委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在着力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优化全市各县(区)发展布局的同时,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工程,建设环成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城市。

加快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深化与环成都经济圈联动发展,聚焦与周边市州合作共享,与遂宁在绿色经济创新发展方面开展多层次交流合作,深化与眉山、乐山的区域合作,着力打造提升连接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的“三山生态旅游环线”;发挥雅安连接藏区彝区的区位优势,全面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农牧业、飞地经济等合作发展,推进雅安甘孜锂产业合作,与拉萨市签订友好城市协议,在雅建设农副产品标准化保供示范基地,共建川藏物流大通道。

“无形”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有形”的雅安对外开放大通道不断畅通。雅安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铁路网、国家高速公路网,加快构建对外大通道,加速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对外交通网络体系。

沿着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这一路径,雅安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中砥砺前行!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