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千年非遗创新传承 荥经黑砂创作大赛落幕

来源:
2019-04-15 11:23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 (程强 记者 庄祥贵 文/图)4月15日,2019第三届雅安市荥经县黑典黑砂艺术现场创作大赛正式落下帷幕。作为“荥经第十一届鸽子花生态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大赛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多个艺术院校的师生和砂器制作爱好者近百人参加。此次大赛从4月6日持续到4月15日结束。据了解,大赛结束后,设计作品将统一由荥经黑砂艺人采用非遗传统技艺烧制,经大赛组委会评审组评选后,在“鸽子花节”开幕式中颁发相应奖项。

荥经黑砂艺术村

大赛现场,四川音乐学院大一学生郑旻源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作品,“这是我首次接触黑砂,觉得很有意思。学校老师介绍我们来参加这次比赛,我和同学对黑砂都很感兴趣,想见识一下,希望我创作的作品能被人喜欢。”
荥经古城黑砂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雪松说,“黑砂创作大赛如今已举办三届,本届大赛的传播面更广、参与人数更多、设计作品质量也更高。比赛也不只是简简单单比赛,而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荥经黑砂文化,同时让大家尽情发挥想象力,在传承的黑砂文化之上大胆创新,从而让黑砂文化得到更好地发展。”

正在进行黑砂艺术创作

据考证,荥经砂器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采用当地独有的优质粘土,沿袭春秋时期的工艺,分为采料、制泥、拉胚、晾胚、焙烧、上釉、出窑等七道工序,经古法烧制,赢得“东有宜兴紫砂,西有荥经黑砂”的美誉。黑砂不仅是一种器物,也是一种文化,更是专属于荥经的一张特别名片。
据悉,荥经正在深入打造“南丝路、黑砂都”,古老的荥经黑砂已经告别了传统印象中“汤罐药罐”等简单生活器皿的单一定位,逐渐向高端的工艺制品等领域发展。而随着2018年荥经县古城黑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荥经黑砂已走上了一条综合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