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双创”工作 共建幸福美丽家园——雨城区石马社区汉都华府小区环境在“双创”中蜕变

来源:
2020-04-09 10:04
浏览:
收藏 打印

“这个住宅小区确实不错,环境卫生搞得巴适,绿化也安逸!”近日,名山区委组织部组织人员在雨城区青江街道石马社区汉都华府住宅小区参观、考察,纷纷点赞汉都华府是环境优美的花园式住宅小区。

汉都华府环境改变,是我市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成果。

汉都华府一隅

干净整洁

绿树成荫

3月26日上午,记者到汉都华府住宅小区采访,因小区有了人脸识别系统,记者在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谭伦武引领下才进入小区。

谭伦武介绍,汉都华府小区人脸识别系统是今年新增的设备,改变了过去谁都能进出小区的局面,疫情防控期间,该系统可谓“功不可没”。

记者在汉都华府住宅小区转了一圈发现,活动区步行道干净整洁,也没有停放电瓶车,不少居民在户外活动,有的坐在休闲长椅上聊天、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有的陪伴小孩在散步;绿化区花草芳香、绿树成荫,几只小鸟在树枝上飞来飞去……

“现在,健身器材多了,花草树木多了,乱丢垃圾的人少了……”坐在长椅上摆龙门阵的住户张炳英说,汉都华府小区环境确实好了许多,与2年前相比,在卫生条件、公共设施、绿化亮化,以及居民思想观念方面都有较大提升。

“我2017年入住汉都华府,当时绿化差、卫生差,杂物随意堆、电瓶车随意停。”居民张女士说,是“双创”改变了汉都华府居民的行为习惯,也改变了汉都华府的环境。

多措并举

逐一破难

汉都华府共有9栋楼1200多住户,2017年陆续入住,居民人数多,人员结构复杂,行为习惯各异,给小区管理带来挑战。居民随心所欲的行为,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社区、物管等有关人员曾组织力量整治,但效果不大。

自“双创”开始后,石马社区与“联包帮”单位密切联系,“动口”与“动手”相结合,通过入户宣传、发放资料、放坝坝电影等形式,讲明开展“双创”的目的意义。

在社区和“联包帮”单位帮助下,汉都华府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选出10多名热心住户参与;汉都华府党支部开展“三亮”聚民心活动,党员争相为居民服务,每月进行民意测评,评出服务之星、调解之星、学习之星张榜公示;社区和“联包帮”单位人员经常到小区开展卫生大整治、隐患大排查行动,清除卫生死角等,并开展好儿媳、好家庭、卫生先进户、最美志愿者等评选和表扬活动;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为8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为60岁以上老人义务理发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激发了居民参与“双创”的积极性,几十人加入“双创”志愿者,一个个难题得以破解。

巩固成果

优化环境

6栋一单元住户魏某的爱人,经常捡拾废品堆在楼梯间,“双创”前,社区和物管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无果,“双创”中,看到人人都行动起来了,她主动清走堆放在外的废品。一些平时乱扔垃圾的人,也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不仅随手丢垃圾的人少了,许多人还成为环境卫生的保护者,他们看到地上有垃圾,会主动清扫;骑电瓶车的人,也主动骑到停车场了……

随着汉都华府卫生状况的改变,社区和“联包帮”单位又着力进行环境打造。针对小区绿化树下杂草丛生等情况,社区和“联包帮”单位筹措资金实施绿化、美化,铲除树下杂草,补栽上花草。为满足居民散步、休闲的需求,该小区还增添了休闲长条座椅,增加了健身器材。

为巩固“双创”成果,优化居住环境,该小区计划在公共区域建大型舞台,为居民提供开展文化活动和住户婚丧嫁娶时办坝坝宴的场所,将汉都华府打造成“和谐文明、美丽幸福”的居民之家。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