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游雅安这座滋润的城市

来源:
2018-11-09 10:4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城市美景一角

天全县紫石关村成为康养之地

雅安大熊猫

宝兴县戴维新村

宝兴县红叶似火

11月6日,一座最滋润的城市——四川·雅安旅游推介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

雅安,一座最滋润的城市,向香港同胞发出共享“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向香港企业发出携手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的诚挚邀请。

雅安旅游资源禀赋极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魅力城市、中国生态气候城市,被纳入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2018年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中排名第7位。在雅安,可以探寻自然之美、体验呼吸之润、感受熊猫之萌、体会禅茶之韵。

同样,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中,雅安也是以“一座最滋润的城市”的口号亮相旅博会,更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向全世界的嘉宾宣传雅安丰富的旅游资源,向大家展示一个多姿多彩的旅游胜地。

通过不断在各个城市宣传,如今,雅安是“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已经慢慢打响,在许多雅安人看来,雅安不仅空气清新、森林茂密、水源优质,雅安的自然环境滋润,是负氧离子充足的生态天堂、养肺胜地;雅安文化滋润,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辉映;雅安自古多雨,素有西蜀天漏之称,这里空气滋润,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滋润”城市。

环境滋润 山清水秀

“春天明媚,夏无酷暑,秋天凉爽,冬无严寒。”对于很多雅安人来说,雅安一直都是美好的。无论是城市环境,还是旅游资源,雅安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今年国庆黄金周,在假期前三天,雅安以阴雨天气为主,但绵绵细雨仍然阻挡不住游客游览雅安美景的热情。

“今年夏天,雅安在重庆召开旅游推介会,让我知道了还有一座城市能那么滋润和美丽。”重庆游客王铮说,虽然前往碧峰峡时,下雨导致道路不太通畅,但是雨后的碧峰峡仿佛被洗过一样,翠绿的树林,飞流直下的瀑布,让他惊叹不已。

在碧峰峡动物园里,孩子与小动物们亲密互动,隔着窗户近距离观看东北虎、非洲狮、亚洲黑熊等猛兽的抢食瞬间。“正是因为雅安环境优美、滋润,才能让动物生活如此惬意。”王铮说,碧峰峡里每个动物看起来都那么健康有活力,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在雅安,没有大都市的喧嚣繁杂,工作之余、雅雨之下、碧水之间,多了份惬意自在和舒适安心。”王铮评价雅安是一个滋润、美丽、干净的城市,如同王铮一样的重庆游客还有很多,他们说比起重庆的干燥、炎热,他们更喜欢如小家碧玉般的雅安。

前不久,宝兴、天全举办了红叶节。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红叶,雅安环境滋润,气候适宜,雅安红叶有着别样的美丽,街道上,放眼望去,一片金黄,在各大景区,漫山遍野的红叶迷人眼球,这些红、黄、橙各种颜色相间的红叶,层层叠叠,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面,让人沉醉。

雅安各大景区空气通透,环境优美。公路两旁的树木换上了多彩的新装,缤纷的颜色一眼望不到头,从山路一直往上走,绵延不断的红叶就像一条彩带缠绕山间。

文化滋润 浸润人心

一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突出大熊猫世界级品牌,将上里、中里和碧峰峡镇片区建设成为以大熊猫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突出茶文化,将蒙顶山建设成为以茶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养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突出周易文化和温泉特色,将周公山森林公园与温泉联动打造成为周易文化康养旅游度假区;将汉源湖及九襄区域打造成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区;将龙苍沟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度假区。

雅安文化内涵丰富、深厚,随着雅安文化旅游不断推进,使得雅安成为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文化旅游胜地。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游客对于旅游品质的追求不仅局限于“游”字上,在吃住及购买特产上也有所提高。

为此,我市立足独特的文化内涵,打造大熊猫工艺品、蒙顶山茶、藏茶、根雕木艺、石雕、砂器、竹编、民族工艺品和服饰等特色旅游商品。同时,大力发展旅游酒店,培育特色住宿业态。开发特色旅游餐饮,培育“雅安味道”特色餐饮企业和“雅安味道”品牌店。

在新村文化培育上,我市把茶马文化、熊猫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融入新村,增加新村旅游文化内涵,实现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体现乡村情趣、乡愁历史。

在宝兴戴维新村,熊猫文化浓郁,游客来到此处,不仅能住在精品民宿里,感受最优美的风景和享受最淳朴的居住环境,还可以了解大熊猫相关知识及故事,体验大熊猫文化。

空气滋润 宜居宜游

依托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适宜的气温,雅安已经成为集“吃、住、行、玩”为一体的好去处,逐渐成为游客旅游的不二选择。

雅安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让雅安的康养旅游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雅安清新的空气,让不少来到雅安的游客连连称赞。

天全县紫石乡紫石关村是一处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质量全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环境滋润、空气滋润,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休闲度假。

走进紫石关村,映入眼帘的是川西风格的民居,这里保留了原有的特色,建成生态民俗村。

沿着紫色小石头铺成的环村休闲道往里走,道路两旁是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古街古道、庭院式的建筑和文化景观也成为紫石关村的另一亮点。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滋润清新的空气,让紫石关村的人气越来越旺。”据当地人介绍,不少老年人喜欢来到这里,租一套民宿住上一个月,享受养生的惬意生活。

在雅安如紫石关村这样的空气质量良好的康养旅游地比比皆是,这些地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设施完善,旅游服务质量良好,为来雅安养生的人们带来愉快、舒心的康养之旅。

雅安森林资源丰富,分布广而密集,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4.77%。丰富的森林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雅安成为一个吸氧的好地方,可谓养眼、养肺、养人。

坐落在上里镇白马村山林之间的万森康养庄园是集康养、医养、旅养、森养等为一体的生态综合产业。这里碧水、蓝天、白云浑然一体,来过这里的游客纷纷赞叹庄园周边的优美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质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旸 采写图片由市旅发委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