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打造“尚法为雅·善治为安”品牌 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2021-11-26 10:24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11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一体建设法治雅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打造“尚法为雅·善治为安”品牌,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刘吉祥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听取雨城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汇报,审议《法治雅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雅安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报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做好新发展阶段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作出系统安排部署,持续释放将法治建设这一场深刻革命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抓好新发展阶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科学民主依法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高效、社会有效治理为主线,一体建设法治雅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坚决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现新突破。要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持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着眼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强化基层治理,健全“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要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着责任和感情解决好群众在法治领域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权益。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引领和带动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把精力聚焦到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上,统筹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和工作力量配备,推进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法治建设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履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法治建设共同体。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年度述法制度,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雨城区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