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案发声 助雅安发展——住我市省政协委员踊跃向大会提交提案

来源:
2021-01-31 08:55
浏览:
收藏 打印

1月29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标志着省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全市住雅省政协委员带着期盼与使命,带着诤言与良策,带着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后写出的30余份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建议,共赴盛会,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献智出力的职责。

提案与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其中,有一些关注交通和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

构建“四通八达”交通体系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运输事业既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又关乎民生改善。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把构建“内畅外通、高效快捷”的交通体系摆在了重要位置。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党组书记戴华强建议国家在雅安布局建设川藏铁路物资储备基地。“建设川藏铁路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新的伟大世纪工程,必将有力促进西藏和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长治久安。”戴华强认为,在雅安布局建设川藏铁路物资储备基地是特殊的区位赋予雅安特殊的使命。加上随着四川大开放、大交通战略深入推进,雅安作为川西交通枢纽、物流枢纽的功能更加凸显。交通通达、物流顺畅的雅安,是各类物资集散的天然枢纽。同时,雅安及周边地方建材资源也十分丰富,就近配置物资还有利于降低川藏铁路建设的综合成本。

省政协委员、市文联副主席、天全县作协主席、天全县中医院骨外科主任李纯刚的提案是关于修建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目前,雅安通过雅康高速连通甘孜州,通过雅西高速连通凉山州,尚无高速公路连通阿坝州。修建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不仅有助于维护民族团结,还将结束小金、宝兴、芦山等山区不通高速的历史,同时对传承夹金山红色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亚蓉与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雅安市委主委陈茂瑜聚焦我市过境国道,建议调整国道108线汉源九襄过境段新建工程规划和加快推进国道318线成都界至雅安雨城区段新改建项目建设。省政协委员、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市工商联副主席董斌支持雅安大力发展山地轨道交通,省政协委员、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加良提交了《关于改造提升甘洛火车站解决工业货运的建议》,省政协委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彭裕红提交了《关于高标准规划建设草科至子梅垭口道路,打通环贡嘎旅游环线的建议》等。

助力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广泛实施,我市大批小型集镇和定居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群众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少委员围绕这些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

省政协委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冬林关注山区防洪能力建设,建议加大山区县城和集镇防洪投入。“虽然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水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堤防建设投入,但受山区地形限制,新兴集镇和定居点多数沿河修建,防洪基础设施缺失和防洪标准低下,致使防洪压力凸显。”

王冬林提案以石棉县为例,提案有理有据,“石棉县已建堤防,由于上级下达资金有限,加之山区地理条件原因工程造价高,实际建设过程中因资金不足,设计时候对工程建设规模和安全系数、超值等均有所下调,致使达到防洪设防要求的保证率低。堤防建设、运行和利用一直伴随着‘堤进人进’的现象,大量建筑物随着堤防建成而沿堤兴建。目前这种低标准堤防已不适宜山区群众日益增加安全需求。”

为保障山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建议加大资金投入,避免因资金不足造成的工程设计和建设缩水;下达专项经费,加大防洪设施后续管护力度;制定防洪标准时充分考虑山区河流特性,提高水力安全系数和安全冲刷深度等相关计算参数的取值。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杨力关注退耕生态林后续支持政策,建议将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纳入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内容,探索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区域的深度综合开发,制定退耕生态林的相关支持政策,统筹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探索退耕生态林政府赎买等。省政协委员、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王惠明建议完善艰苦边远地区特殊岗位紧缺人才招录政策,省政协委员、市民革副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龙嘉研提出《关于将雅安市列为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市的建议》。 

本报记者  蒋龙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