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科博会平台 展示雅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果—— 我市参加2019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综述

来源:
2019-09-10 10:3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展品受关注

这是雅安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合作推进经济发展的凝练缩写。

这是雅安发展开放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铿锵足音。

9月5日至8日,2019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绵阳九洲体育馆举行。作为科博会区域发展成就馆成都平原经济区轮值市,我市牵头负责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展览相关工作,组织我市“5+1”产业领域7家代表企业组团亮相,通过科博会开幕式、投资推介暨采供对接大会、成果发布会暨闭幕式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出的累累硕果,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生动实践,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透过“科技之眼”

展示雅安创新驱动发展

此次科博会分高新技术产业馆、国际交流合作馆、区域发展成就馆、智能技术装备馆、科技创新企业展区、无人驾驶设备展区、航空运动体验区、VR体验服务区8个馆(区)。

作为展示五大经济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格局战略部署的主阵地,成都平原经济区以“干支协同差异发展”为主题,彰显8市州高水平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推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的信心决心。

我市担任科博会成都平原经济区轮值市,早在今年6月就着手参加科博会的筹备工作,成立了成都平原经济区轮值市(雅安)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8市州会展展览、保障等有关工作,得到省科技厅和兄弟市州认可。

整个成都平原经济区展区秉承“科技之眼”设计理念,采用开放式布局,分市设展区(绵阳市单独布展),依次排开,形成一道弧线,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形象墙首尾相接,构成形成“科技之眼”的轮廓。展区中央是轮值市(雅安)的主题展区,呈圆形,形成“科技之眼”的眼球。

透过这只“科技之眼”,20多类科技产品,中雅科技的化成箔、远创陶瓷的硅酸锆陶瓷喷砂珠、太时生物科技的纯天然茶油提取以及相关产业链、新一代X-swift纯电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AI移动边缘计算终端……涵盖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大数据产业等优势产业,可见我市在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5+1”产业体系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转化能力,凝聚着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累累硕果。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浩荡春风中,我市形成了以水电、石头、木头“三头经济”为代表的资源消耗型经济。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必须靠调整经济结构、转化发展动能来实现转型发展。但绿色发展、转型发展不可一蹴而就,经济转型期的阵痛也长期存在。如何加速推进雅安发展振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切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5+1”特色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彰显。截至2018年,我市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仅次于成都、绵阳、攀枝花和德阳,排名全省第5位。 

“我们主要是搭建平台,通过对全市‘5+1’产业体系代表性企业、代表性科技转化成果的展示,帮助企业提升知名度拓宽市场,也有助于展示雅安科技创新的无限活力,吸引企业和人才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动力。”市科技局局长刘江介绍。

事实也是如此,通过几天的展示,我市参展企业及展品得到积极有效的宣传和推广,康润、太时生物、荥经黑砂收到合作邀约,康润藏茶和荥经黑砂已售出多件产品。同时,携恩科技、中雅科技、远创陶瓷、川西机器也受到参观者的欢迎。

借力科博会平台

推介雅安特色优势

“建设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是省委、省政府为雅安出的题,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规划建设5平方公里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引进22家企业,后续建设和项目正有序推进,力争到2023年,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数字经济是雅安生产力进步的结果,也是雅安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在这一次的推介中,我市将大数据产业布展在最吸睛的位置,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推介的重点。

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宣传推介为主,大力宣传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为我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营造优越的外部发展环境,助力打造“西部数港·中国雅云”雅安名片,是全市人民赋予科博会雅安展区的使命;以大数据产业为依托,推进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雅安绿色发展振兴注入动力活力,是我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大举措。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了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雅安确定了积极融入成都主干、协同周边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与成都在区域规划、产业布局、开放合作、营商环境等一体化发展,加强与眉山、乐山等在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

“在雅安投资,你即进入了环成都经济圈。”9月6日召开的科博会投资推介暨采供对接大会上,我市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轮值市,代表成都平原经济区在大会作推介,聚焦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全方位推介优势特色、重点产业、未来发展,向海内外客商发出诚挚邀请,热忱欢迎大家到雅安这座最滋润的城市投资兴业、旅游度假、共谋发展。

今年5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雅安位居全国第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稳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拥有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等8个国家级“金字招牌”。雅安水电装机容量已达1271万千瓦。绿色载能新增电量用电价格不高于0.35元/千瓦时。大数据产业用电价格已经实现不高于0.34元/千瓦时……雅安正突出独特优势,着力打造“5+1”绿色产业体系,打造川西大数据中心、川西教育中心、川西物流中心、川西医养中心“四大中心”。

雅安向海内外客商发出诚挚邀请,愿与大家共同携手,在合作中加深友谊,在共赢中分享成功。独具特色的优势,热情真诚的发言,响彻九洲体育馆。成功签约西藏洪成(雅安)玻纤项目、山东润厚(雅安)纺织项目、北京沃克林(雅安)陶瓷平板膜项目等7个项目,涵盖先进材料、纺织服装、新材料等领域,投资总额18.1亿元。

“抢抓全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机遇,我们鲜明项目为王、精准招商的导向,充分借力各种节会平台,不断打响雅安招商引资品牌,持续推进雅安发展开放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绿色发展示范市注入澎湃动力。”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宇龙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