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本底 释放生态红利——雨城区争当雅安市绿色发展“排头兵”

来源:
2019-12-03 10:27
浏览:
收藏 打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需要保护好、利用好生态资源,实现效率、和谐、可持续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大部署,努力争当雅安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今年以来,雨城区始终围绕茶叶、林竹、绿色工业、商贸物流、康养旅游“五大百亿产业”,厚植绿色本底,努力攻坚克难,各项社会经济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森林覆盖率达72.35%

森林覆盖率达72.35% 以绿色为本底提升景区服务水平

雨城区气候温润,水源丰沛,森林覆盖率达72.35%,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极高,素有“天然氧吧”和“天府之肺”之称。再加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240天至270天“旅游舒适期”等因素,雨城区是理想的休闲、度假、康养胜地。116日,省直机关党校教职员工到我市考察绿色发展成果,首站就选择到雨城区碧峰峡景区参观。

这里的碧峰峡模式值得借鉴,该景区由政府统一规划,授权一家企业较长时间地独立经营和管理,组织一方或多方投资建设,统一规范、有序经营,达到资源优化配置、永续利用,使景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实现绿色、协调发展。

这里还有民宿集中提升打造工作值得了解。目前,第一批云上听水、缘舍、碧野香谢、碧峰小筑等4家特色民宿已完成打造并营业,第二批4家民宿已在规划设计中。

2000年前后,碧峰村、庙后村民在碧峰峡景区周边建立了雨城区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农家乐集群,成为我市较早一批农旅融合发展的受惠人。村民自发寻找致富门路,奈何因市场需求和供给不匹配,时常出现不和谐局面。

“餐饮、住宿服务需要上档升级,以满足游客更高需求。”2018年,雨城区政府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政府+景区+业主”的方式,在碧峰村组织实施了民宿提升打造项目,呈现不一样的发展姿态。

“碧峰峡风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们不能拖景区形象的后腿,始终在低层次的农家乐徘徊。”当雨城区政府、碧峰峡政府号召打造民宿,云上听水民宿老板田济决定第一个吃螃蟹。“上线半年来,我的毛收入已经近百万元。”按照目前的进度,田济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收回800万元投资成本。

“虽然价格贵,但是我认为还算合理。”在碧峰村三组漫野别院民宿,成都游客秦小芸需要支付600元一晚的住宿费用,不过,她喜欢窗外的葱郁、云海和日出。通过网络渠道,秦小芸早早地预定了喜欢的房间,尽享愉快假期。

“我们希望通过民宿提升打造一批行业标杆,彻底改变景区住宿、餐饮卫生条件较差,服务水平不高的形象。”据雨城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民宿还与碧峰村、庙后村的农特产品专合社合作,通过线上线下展示,同步同价销售本地野生和农家自制土特产。优良的消费体验环境提升了农副产品的价值,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希望雨城区坚定不移地走‘绿而美、绿变金’之路,继续在农旅融合、绿色发展上作出新贡献。”1125日,省直机关党校正式授予碧峰峡民宿集群为现场教学点。

雨城区周公山旅游度假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影

厚植一片绿意 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茶叶产业是我市农业重要支柱产业,在雨城表现尤甚。这里有“蒙顶山茶”“雅安藏茶”的原料或加工基地,发展历程已逾千年。

1128日,为进一步扩大“雅安藏茶”品牌影响力,我市举办了2019中国·雅安藏茶文化旅游节,海量的爱茶人见证了我市绿色发展盛举。现场,殷红的茶汤不停翻滚,醇厚的味道让人迷醉,游客们禁不住茶香的诱惑推杯换盏。

中国藏茶在雅安,雅安藏茶在雨城。活动的成功举行离不开雨城人民厚植下的一片绿意——这里有众多的藏茶加工企业,这里有深厚的藏茶文化,这里还有广袤的藏茶原料基地。

数据显示,雨城区茶园面积已达30万亩,其中藏茶年产量3.2万吨,加工年产值16.5亿元,综合年产值超过30亿元;每年为国家战略储备成品茶1800吨,原料茶12700吨。

这些年,雨城区通过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并结合“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等工作,基本实现了村村有茶园的局面,形成了以合江镇为核心的“青衣江流域早茶区”,以碧峰峡镇为核心的“绿色生态出口茶区”,以严桥镇、晏场镇为核心的“南部高山有机茶区”三大特色茶叶分区。

“茶叶企业不仅与农户结成了稳定的茶叶购销关系,还深度介入农村的种植技术规范当中。”据雨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除用作藏茶原料外,雨城区的茶叶经济价值还得到了进一步挖掘。

另外,雨城区还依托茶马古道和雅安藏茶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了集藏茶展销、藏茶文化、藏茶旅游、藏茶产品展示为一体的旅游区,探索了一条生态、文化、农业、旅游,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道路。而一些企业建立藏茶原料观光基地,设置工业旅游线路,获得了更多产业价值。

“可以普及茶叶知识,保护野生母本;可以加快信息交流,加速茶叶流通;可以提升消费透明度,增强消费体验感,增加茶叶制品市场黏性……”周公山茶业公司总经理张荣蓉列举了观光基地诸多好处。“可以到我们基地品茗、参观。”活动期间,张荣蓉发出邀请。

“太震撼了!”目睹雅安茶厂的巨型茶窖后,游客们发出不虚此行的感叹。

多营镇半山芳华民宿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影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雨城区的绿色发展不仅体现在民宿提升建设、藏茶品牌培育等方面。

雨城区通过实施“2+3+N”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计划,新发展特色产业基地0.85万亩,培育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6个、省级森林康养人家31个、省级森林人家6个,新增省级农专社示范社3家,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36个、有机食品认证7个,“雅鱼”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雨城区举行采茶活动

雨城区坚持做强绿色工业,柯瑞、新鑫路、隆基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安雅特、云耕时代电子、电商企业已落户雨城,雨城工业园区产业布局持续优化。2019年,通过深化“中小企业培育”行动,雨城区工业投资增幅达93%,技改投资增幅达35%,新增规上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企业入库7家,培育省级研发平台1个,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5亿元,同比增长9%

雨城区坚持文旅融合发展,通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招商引资碧峰峡森林康养项目、乐福森林康养新城,持续推进熊猫新城、海子山度假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目前,碧峰峡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已进入冲刺阶段,上里古镇已入选全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特色精品民宿集群正待破题发展。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089.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15.9%

雨城区持续推进“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和绿美雨城行动,率先在全省完成森林可持续经营规划、方案编制及运用,创建省级森林小镇1个、市级森林小镇11个。

雨城区陇西河上里古镇水利风景区

雨城区通过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推进企业除尘脱硫,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等工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截至121日,雨城区优良天数311天,轻度污染24天,优良率达92.83%。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1-9月,雅安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3名,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排名第2名、全省第1名。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276个,整改青衣江“四乱”29处,整改率100%。“一江三河”(青衣江、陇西河、周公河、濆江河)水质断面达到Ⅲ类以上,优良水体达标率保持100%1-10月,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雨城区在第一季度排名全国第1名、第二季度全国第2名、第三季度全国第11名……

“雨城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全体党员干部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绿色本底,努力攻坚克难,奋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雨城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刘庆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