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弹丸”小城到“滋润”之城 科学施规提升城市包容度亲和力

来源:
2018-11-12 10:54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时间的长河里,40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而对雅安城市建设而言,短短40年也清晰记录了它的成长轨迹——

从改革开放初期一座不足4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城,到今天主城区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由老城单点单中心向姚桥、大兴等城市重点发展方向挺进,中心城区“一主两次多中心”发展格局基本成型。

40年来,雅安夜色不再是油灯的昏黄,满城霓虹的绚烂成就璀璨夜色;泥泞的街道变得坦途四通,公共交通体系日趋完善……雅安,这座贴有“滋润”标签的生态城市,变得更具包容度和亲和力。

破旧立新

城市建设逐渐起步、完善

“一条独街,两边都是木楼,雕花的窗子在阳光下透着斑驳的光芒……”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雅安城市样貌,在年近八旬的市民罗炳德记忆中依旧清晰,“一到下雨天,街道上弥漫着臭烘烘的味道。当时大部分人家还在用油灯,城市街头灯光昏黄。”

转机发生在1980年前后。为有计划地进行城市建设,雅安分别于1979年和1985年进行了两次城市规划编制。

1983年,雅安地区所辖雅安县撤县设市(今雨城区),市政府颁发“四个规定”(建设管理、基本建设拆迁安置管理、房地产管理和绿化管理)、“一个办法”(公共卫生管理),配合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建设进行管理。

年老的雅安本地人知道,如今笔直宽敞的新民街,原来只是一条三米多宽的“蛇巷”,不仅弯曲、拐角多,而且还有小山子的岩骨插入其间;山脚边缘尖端,距居民住房仅1米多宽。

改革开放后,雅安下决心削去小山子的岩骨,拓宽取直,累计拆除旧房1万余平方米,凿成净宽32米的街道,并建成以新民街为中心的繁华商业区。

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十年间,雅安旧城改造、新区建设齐头并进——

城区建设路巷25公里,全城街路总长达43公里。城区道路以青衣江南北两大干道和沿江路为径,连接全市72条街路,构成全市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到1985年,城区建成面积达6.06平方公里,比1950年初增长6倍。城区驻有工厂220多家,机关单位280多个,大中专院校、技校23所,科研单位5个,中小学、幼儿园29所,拥有机械制造、仪表仪器、轻型汽车、皮革、造纸、制茶等工业门类的新兴产业。

据统计,1985年,雅安城市房屋建筑面积达262万平方米(不含特殊用房),比1950年初增长10.44倍。

在建筑造型和风格上,1979年后,按照“经济实用,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的原则,雅安城市一改1966年以前主要以砖木结构平房和综合结构2—3层楼房的特点,进入以高楼为主向空间发展阶段,房屋设计新颖、宽敞明亮,相继出现6—9层的商业大楼、宾馆、文化娱乐公共设施。

展露新颜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

山水园林城市

10日上午,市区熊猫绿岛公园内,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天真爽朗,运动场上的市民尽情挥洒着汗水。

“没想到昔日连片的棚户区今天成了城市公园。”南充人曾炳伦时隔11年后再次来到雅安,“女娲雕塑原来在广场坝,是用石头砌的,造型没有新女娲雕震撼;姚桥新区也发展起来,大兴新区随着建设深入,以后一定也差不了……”

雅安城市着实给人带来太多惊喜。

数据显示,2010年,中心城区(雨城区)建成面积为21平方公里;2013年,中心城区(雨城区、名山区)建成区面积29.20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29.3%跃升至2017年的52.35%。

昔日的“弹丸”小城展露新颜——

熊猫大道、雅州大道、北外环线、南外环线(中段)等建成通车,城区一条条充满活力的“生命线”相继竣工使用,交通路网日趋完善,全新的大交通格局逐步形成;熊猫绿岛公园、桃花岛公园、北纬30度公园等,一个个公园绿地迅速崛起,城市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同时,姚桥、大兴片区作为雅安城市“东拓”的主场,更承载着城市发展的现在与未来。

“以前,从大兴进城,最少要花20分钟。现在,走大兴大桥,5分钟就能到姚桥新区,太方便了。”雨城区大兴镇村民刘涛说,“这些年来,大兴片区的建设和开发在加速,大兴一天天发生着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对于未来发展,雅安已有清晰计划。

雅安城市的发展总目标:立足成都经济圈,突出川西枢纽、生态资源和水电能源三大优势,主动承担区域职能,发挥独特的生态优势,努力实现产业转型,探索自然、经济和社会相协调的城市发展模式,建设集山水生态、多元文化为一体,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城市。

在中心城区规划图上,“一主两次多中心”的格局清晰排布。即:一个城市主中心(姚桥东—大兴北江湾综合中心)、两个城市次中心(老城传统商业中心、名山中心城区)、七个组团中心(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研发服务中心、草坝组团中心、雅安经济开发区服务中心、永兴组团中心、北郊组团中心、蒙顶山麓组团中心、多营组团中心)。

“到2022年,建成中心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双五十’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给雅安城市发展制定了更清晰的目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高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