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东风之力 雅安迎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安逸走四川 滋润雅安等你来”系列报道一

来源:
2019-05-16 11:26
浏览:
收藏 打印

大熊猫,雅安文化旅游界的“流量担当”。

从雨城闻名中外的碧峰峡熊猫基地到宝兴底蕴深厚的大熊猫起源馆,从荥经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到石棉栗子坪野化放归营;从熊猫雕塑到熊猫广场,从熊猫主题酒店到熊猫古城,从熊猫灯会到熊猫研学路线……5月的雅安,如画风景引人醉,熊猫“IP”拨心弦。

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为拥有丰厚文化家底的雅安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绿色战役”中,雅安主打“熊猫牌”、“老戏新唱”,让雅安全域旅游发展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雅安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力补旅游产业发展和营销不良的短板,狠抓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品牌创建,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如今,一条推动大熊猫生态栖息地发展的“熊猫旅游路线”走出“深闺”,吸引无数游人前来探秘。


  编前语

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此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四川旅游宣传新口号:“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三九大”,是四川最有代表性的三张名片。“三”是指三星堆,是古老神秘的巴蜀文明的象征;“九”是指九寨沟,是四川神奇瑰丽自然风光的精华;“大”是指大熊猫,是家喻户晓、人见人爱的国宝。“安逸”是指四川文化旅游生活指数,是广大游客体验四川文化旅游和幸福生活的感受。

雅安一直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雅安如何彰显自身特色优势、如何发力?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安逸走四川 滋润雅安等你来”系列报道,聚焦雅安在推进文化旅游融合上的亮点、特色和举措,展示生态雅安魅力。


大熊猫为媒  与世界相拥

今年是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进入4月,系列活动在雅安陆续举行。

4月1日,大熊猫发现日,“我爱大熊猫”国际少儿明信片绘画大赛启动仪式在雅安举行;4月15日,大熊猫科学发现者戴维的后人从法国来到雅安“溯源”、参观戴维新村建设,并见证大熊猫起源馆开馆;4月29日,载着“如意”和“丁丁”的车队缓缓驶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前往成都双流机场,乘专机前往莫斯科,开启大熊猫保护研究的异国之旅……

时间往前追溯。去年12月,雅安领衔发起成立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与其他理事单位一起共同促进大熊猫保护与研究、打造大熊猫国际品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政策落地、促进大熊猫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同时,联盟发布《弘扬熊猫文化共建国家公园——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雅安宣言》倡议:为大熊猫野生种群生存繁衍保留良好的生态空间,统筹整合不同区域的大熊猫文化资源,促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着力构建一流的大熊猫保护和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全球大熊猫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国礼”熊猫出自雅安、熊猫主题活动举办地落户雅安、文化联盟发起者仍是雅安,这不得不让人深思,雅安与大熊猫的渊源。

1869年,法国人阿尔芒·戴维在宝兴县穆坪镇第一次见到熊猫活体,并将其介绍给全世界。从此,雅安成为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命名地,而穆坪镇成了世界知名的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

雅安境内的大熊猫保护区,占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面积的52%,是全国唯一的“大熊猫放归之乡”和提供“国礼”大熊猫最多的市(州),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130余只大熊猫从这里走出国门。

全国上下备受关注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也与雅安息息相关。雅安成为市域内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最大,以及全域县(区)均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任务的市(州)。

底蕴深厚的大熊猫文化与资源,除了为广大学者提供了保护研究的素材,也让雅安逐渐走向世界。熊猫作为雅安通向世界的“传输门”之一,充分展示了文化与旅游融合散发出的魅力。

当前,雅安正在推进建设以大熊猫文化为特色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重点打造国家熊猫城世界级旅游名片。

找准“卖点”  融合发展写新篇

如何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命名地、大熊猫“野化放归营”、熊猫老家这些重要“卖点”传播出去?多年来,雅安做了诸多努力,并也将一直致力于这个重量级“IP”的更新、深化。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文化如何成为旅游的“发动机”?旅游如何为文化腾飞助力?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雅安将怎么干?外界充满新期待。

顶层设计发力。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推动全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广“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形象,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的城市名片。 

战略举足轻重。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孟水明解读,雅安提出推进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大熊猫发现科普放归之旅、茶马古道历史文化之旅、生态康养之旅等特色之旅,对推动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服务供给全域配套、景区治理全域覆盖、相关产业全域联动有着重要作用。

行动紧锣密鼓——旅游路线打造风生水起。去年开始,雅安推出“大熊猫溯源科考研学”项目,主要吸引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青少年和亲子家庭走进雅安溯源大熊猫文化,争当大熊猫荣誉饲养员。同时,针对不同客源目标市场以及大小节假日,雅安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特色活动及景区景点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展雅安旅游市场,提升宣传推介的效果,吸引更多游客来雅安游玩。

——氛围营造深入人心。从各大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的熊猫雕塑到路灯造型巧用熊猫元素,从以熊猫命名酒店名称、广场名称、城区名称到首发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国版陶瓷明信片,熊猫与雅安已经紧密相连,并深深扎根在世人心中。此外,雅安还连续两年举办熊猫灯会,以欢快萌动、憨态可掬的熊猫IP形象“胖墩儿”为主角,赋予“胖墩儿”家族成员更多性格、职业,讲述“胖墩儿”家族游记经历。

——基地建设如火如荼。1月15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在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挂牌,这标志着雅安大熊猫保护工作拉开了新的序幕;早在2015年投用的宝兴县大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成为宝兴保护大熊猫、宣传大熊猫文化的重要基地,重点宣传人类保护大熊猫的重要意义;在旅游界叫得响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除了开展研究保育工作外,也向游客开放,传承大熊猫文化的同时拉动旅游消费。

大风起兮云飞扬,文旅融合写新篇。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新时代的大门已然叩响,把握历史性机遇乘势而上,美丽雅安必将在治蜀兴川的画卷中绘出浓墨重彩的文旅图景,也必将让雅安人民过得更加安逸幸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