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添“彩” 为城乡融合助力 天全县实施“七彩林”建设项目拓宽乡村振兴路

来源:
2018-11-09 10:45
浏览:
收藏 打印

村民们在修排水沟

2018年5月,天全县被确定为全省30个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该县抢抓机遇,全力推动城乡规划、产业、改革、建设“四个融合”,以红军村为建设重点,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业,通过实施“七彩林”项目,进一步增长产业发展链条,丰富产业发展业态,有效拓宽了乡村振兴的路子。

撸起袖子加油干

共建七彩新乡村

近日,在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的田地里,三十多名村民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有的拿着锄头修排水沟,有的在勘测地基。他们都在为该县实施的新项目——七彩林项目忙碌着。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被粉色的樱花、金色的金叶榆、紫色的丛生紫薇等植物覆盖。

“村上有了七彩林这个项目,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实现增收,还可以在此务工。比如我,一天就有90元的收入。”红军村4组村民杨桂英拿着锄头在田地里开沟。

仁义乡乡长蒋明玖说,红军村“七彩林”建设项目,通过公园苗圃化的方式,以园林造景的手法将彩色苗木与景观功能相结合,既有观赏价值,又能产生经济效益。

该村还新修了一条贯通全村的4.6公里产业环线路,引进七彩林、油茶、金银花等产业项目,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链式发展。同时,鼓励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推动乡村振兴开辟一条新路子。当地群众也因此实现了多元化增收,不仅有土地入股、土地出租和劳务收入,还能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红军村处在城厢—仁义—老场—多功七彩乡村(红色体验)农旅融合产业环线的重要节点上,去年以来,县乡两级政府先后对红军村进行改造,将红军大道铺成了柏油路,对红军村民房进行了美化,对红军村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在全村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红军村秉承“文化+旅游”“旅游+产业”的发展理念,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打造下,一个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农旅融合为支撑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已渐成熟。

抢抓发展新机遇

探索融合新路子

天全县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重点县之一,以建设高质量生态经济强县为目标,始终坚持全县“一盘棋”,把乡村振兴纳入全县“一城三园三区”总体发展规划中通盘考虑,纳入生态经济强县建设中统筹推进,高位对标画好天全乡村振兴“一张图”。

今年以来,天全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城乡产业融合“11133”工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这个大平台,把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这条线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制定落实“1+21”改革方案体系,着力破解带动不足、增收乏力等五大难题,积极探索山区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一方面,大力培育一批带动性龙头企业、辐射性专合组织、示范性家庭农场。通过就业带动、股权量化、保底分红等形式,让农民稳定长期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另一方面,构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多元投入机制。有序推进农村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块地”改革工作。并激励“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不仅如此,天全县还坚持把城市与乡村作为一个相互融合的整体,让康养旅游城市和“五美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实现城市与乡村一体化联动发展。以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推进城市、集镇、农村、新村“四位一体”全域绿化美化。目前,天全县已被确定为全省三个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县之一。

下一步,天全县将紧盯目标狠抓落实,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围绕不足补齐短板,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雨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