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落成 成都大熊猫野化个体“星辰”“和雨”顺利入住

来源:
2018-12-07 10:32
浏览:
收藏 打印

熊猫入住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基地新家——研究基地供图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成都大熊猫野化个体“星辰”“和雨”顺利入住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12月6日,“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揭牌暨大熊猫入住仪式”,在四川大相岭省级自然保护区顺利举行,这标志着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

在基地2号适应场,大门开启后,“星辰”“和雨”四处观察片刻,便极具警惕性地进入了适应场,至此入住活动顺利结束。

为给大熊猫放归工作提供清晰的野外背景资料,为放归策略的制定提供基础数据,基地与荥经县人民政府、大相岭管理局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大相岭保护区大熊猫放归前的本底资源调查。经过两次野外调查,获得了大相岭自然保护区5只野生大熊猫DNA数据。 

自2017年开始,工作人员采用“人工辅助软放归”野化训练方法,在成都熊猫基地都江堰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对大熊猫“星辰”“和雨”进行了半野化过渡训练。经过训练,两只野放个体健康状况良好、发育正常,实现了全自然食物的转化,具备一定的采食天然竹子、独立寻找合适水源的能力。

大熊猫“星辰”“和雨”正式入住大相岭野化放归基地后,基地将在各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与荥经县人民政府继续紧密合作,积极开展野化放归过渡训练,为促进我省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及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复壮工作作出实际的贡献。至此,成都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将进入崭新阶段,并为大熊猫回归自然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在雅安还有全国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栗子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多年来,这里先后放归了淘淘、张想、华妍、张梦等大熊猫,助推了大熊猫小种群复壮。

仪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成都专员办专员、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苏宗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平共同为“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揭牌。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成都市特派代表侯雄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程福德,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出席仪式。

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